东汉末年祸乱朝纲的董卓,虽然残暴不仁,但其却是个好主子

2020-09-15 23:46:27 作者: 东汉末年祸乱

说起三国,就不得不提董卓这个人。在世人的眼中,董卓谋取大权,废立天子,而且又残暴不仁,祸乱朝纲,是个十足的奸臣,逆贼。这些我们不可否认,但今天我要讲的是,董卓虽然残暴不仁,对于自己的对手很残忍,但其对待下属却十分好,从这个层面上讲,董卓确实是个好主子。

董卓之所以能祸乱朝纲,把持朝政,靠的是什么?当然是其手下的军队,从其手下有这么多肯为其卖命的下属来看,董卓作为一个主子,对其下属绝对不会太差。

首先先讲其最早的一批手下,众所周知,李傕,郭汜,张济和樊稠是董卓的四员虎将,董卓对这四人是十分器重,董卓死后,这四人虽然向朝廷请罪,但并未说过董卓任何一句坏话,之后反而起兵打回长安,为董卓报仇,当其打下长安后,又遍寻董卓尸骨,大设祭祀,用王者衣冠棺材埋葬。

再说李儒,对于这位谋士,董卓可以说是十分敬重,而且对于李儒之言几乎是言听计从,不像袁绍对于手下的谋士那样经常猜忌,而且李儒每次的计谋都十分奏效,深得董卓信任。对于曹操和蔡邕,董卓也是十分喜爱,接连给二人升职,对二人委以重任,甚至董卓死后,因为其知遇之恩,只有蔡邕一人大哭董卓。

对于吕布更不用说了,为了笼络吕布,董卓不仅拿出了大量的金银珠宝,而且还让出了自己最喜欢的名马“赤兔”,之后更是认吕布为义子,封其中郎将,都亭侯。而且就在后面董卓知道吕布与自己的小妾貂蝉有私,也没有太难为吕布,甚至在李儒的建议下,差点将貂蝉让给吕布,并在其去受封的路上还向吕布承诺,若其为皇帝,则让吕布统领天下兵马。

至于陈琳,华雄等人,董卓待他们也是极好的,尤其是华雄,华雄毛遂自荐后,董卓立马命其为将,带兵征讨十八路诸侯,虽然华雄败了,但可看出,董卓对自己的下属十分地知能善任。

董卓虽然是个好主子,但其错在就错在不该对百姓如此残暴,若其有一颗仁义之心,有着仁义之举,怕是以其的实力,其他诸侯也都不是董卓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