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角度的南北朝—皇芮(柔然)、皇魏、皇宋自北向南一字排开

2020-09-15 23:49:08 作者: 另一个角度的

南北朝是我国古代史上的一个专有名词,指的是两晋与隋唐之间的历史阶段,北朝自北魏一统北方开始,至隋朝统一华夏结束;南朝自刘裕篡晋建宋始,至南陈被隋朝所灭止。

但这样的历史描述方式其实依然局限于我国的长城以内,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得更远,或者说当我们站得更高,当我们俯视长城内外的中国时,我国历史的发展便会变成另一番景象。

公元386年,拓跋珪在淝水之战后复国成功,并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拓跋魏、后魏。之后,经过不断的征战,北魏在太武帝拓跋焘之时统一北方,时间是公元439年,这一年也被认为是北朝的开始之年。

公元402年,柔然的首领社仑自称丘豆伐可汗,同时仿效北魏,立军法,置战阵,整顿军队,建立可汗王庭,在我国的长城以北迅速建立了一个统一的游牧帝国,史称柔然汗国。

公元420年,功高盖世的刘裕代晋自立,国号“宋”,延续百年的东晋结束,这一年也被视为南朝的开始。

在当时的中国,刘裕的宋朝自称“皇宋”,拓跋珪的魏朝自称“皇魏”,而柔然的汗国自称“皇芮”。三国自北向南依次排开,柔然在北,刘宋在南,北魏居中。

皇者,大也,又指代“天”,国号前加“皇”,既有夸耀之意,又代表受命于天。

对于北魏和刘宋在国号前加皇,我们一般都没有什么疑义,但为何柔然也如此呢?柔然不是被鲜卑人称为智力低下的虫子吗?1、从一封国书说起

公元480年,萧道成篡宋建立南齐的第二年,柔然的使者带着一封国书来到了南朝境内,这封国书的最后一段是这么写的:皇芮承绪,肇自二仪,拓土载民,地越沧海,百代一族,大业天固。虽吴汉殊域,义同唇齿,方欲克期中原,龚行天罚。治兵缮甲,俟时大举。振霜戈于并、代,鸣和铃于秦、赵,扫殄凶丑,枭剪元恶。然后皇舆迁幸,光复中华,永敦邻好,侔踪齐、鲁。使四海有奉,苍生咸赖,荒余归仰,岂不盛哉!

也就是说,柔然自称“皇芮”,受命于天,是华夏正统。当此北魏占据并、代、秦、赵(也就是中原)之时,柔然与南朝唇亡齿寒,愿两国犹如当年的吴(孙吴)汉(蜀汉)一样戮力同心,剿灭北魏,光复中华!

你没有看错,柔然想要光复中华,柔然自称皇芮,其国君的座驾是“皇舆”,同时柔然还有年号。

公元464年,是柔然永康元年,这一年是北魏和平五年。此外,柔然的年号还有太平、太安、始平、建昌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柔然确实已经具备了一个中原式王朝的模样。2、柔然的兴起

我国古代北方的游牧民族,两汉之时前有匈奴,后有鲜卑;隋唐之时前有突厥,后有回鹘;两宋与契丹、女真、蒙古对立,明朝前有蒙古、后有后金。

但我国中原地区还有一个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一时期的鲜卑人入主中原,而大漠草原的主人也变成了柔然。

早期的游牧民族一般都没有文字,其历史有赖于中原王朝的记载,中原王朝的知名度往往与同时期游牧民族的存在感成正比。所以,面对北魏的柔然在我国历史上的存在感确实无法与匈奴、鲜卑、突厥相提并论的,因为当时的中原本身便是乱世。

关于柔然的起源,我国古代的史书众说纷纭:

《魏书·蠕蠕传》中称柔然为“蠕蠕”,是“东胡之苗裔”、“先世源由,出于大魏”;

《宋书·索虏传》和《梁书·芮芮传》中都记载柔然是“匈奴别种”;

《南齐书·芮芮虏传》中则认为柔然是“塞外杂胡”。

但不管怎么说,柔然的统治阶级确实是从拓跋鲜卑中分离出来的,这一点也被北魏皇帝所认可。《魏书·蠕蠕传》中记载了柔然一个归顺北魏的首领曾对魏孝明帝元诩这样说道:“臣先世源由,出于大魏。”元诩回答:“朕已具之。”

这说明魏孝明帝确实是认可这一说法的,也就是说,柔然与拓跋鲜卑同源,都源出东胡,后来又融入了留在大漠的北匈奴。3、柔然的兴亡

柔然汗国的历史,从公元402年开始,至555年被突厥所灭为止,共153年。这153年的历史,几乎与中原的南北朝相始终。柔然与北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