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也有“楼兰美女”,契丹女人,25岁,被称千年古墓睡美人

2020-09-15 23:49:45 作者: 内蒙古也有“

1000年了,她还“活着”,呈自然安详侧睡的姿态,像正在做着一个不愿醒的美梦。她“两臂丰腴、双腿肥硕,胯骨与臀部宽大,腰部紧束。加之右鬓角上的一朵展翅欲飞的蝴蝶结,更显得美丽端庄。在出土时,棕红色的皮肉尚有一定弹性。”[i]

——《乌兰察布千年契丹女尸》

内蒙古也有1个“楼兰美女”,是契丹女人,25岁,高1.6米重120斤

不同于楼兰美女。

她是“睡着”的,不愿意让人打扰。是个契丹女人。

楼兰美女是躺在罗布泊北端的铁板河荒原,墓地已被漠风的手在数千年时光里轻轻开启了,被发现,更像是个漫长的寂寞等待。

发现者穆舜英说,楼兰美女当时也是“活的”:身着粗质毛织物和羊皮,足蹬粗线缝制的毛皮靴。发长一尺有余,呈黄棕色,卷压在尖顶毡帽内,帽插数支翎,肤色红褐色富有弹性,眼大窝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翘……她的脸上覆盖着表情安祥的鎏金面具,面具两眼微合,鼻子瘦长,柳眉小口,两颊丰润。

一个恰似张望,一个如同熟睡。

她被称作契丹美女。发现她们的时间只差了1年,楼兰美女是在1980年,她是在1981年。楼兰美女的身高生前身高1.55米,体重被“缩水”成10.1千克;她身长为160.9厘米,生前体重为56-61千克。

与楼兰美女相比起来,她是有些“胖”了。她血型为B型,楼兰美女血型为O型。她25岁左右,楼兰美女45岁左右,与楼兰美女年龄相差20左右,但各自生活的年代却让她们相差了近2000年:楼兰美女距今约有3800百年,她距今约有1000年。

她在祖国的东北方,楼兰美女在祖国的西北部。二者相距数千公里。

这种时间与空间的不同,让人们把目光都聚焦在了曾经生活在中国北方的女人,和楼兰美女一样,她的出土不但轰动了考古界、历史学界、民族学和人类学界,还轰动了医学界。

01.在中国的大地上,她们都是黄河的女儿

楼兰美女的身份至今是个谜,是月氏人?是古羌人?还是外来的白色人种?或者土著或者外来户,至今在考古界仍众说纷纭。于是,人们只能想像,在那一支支被插在帽子上的羽毛里想像,在那一首首被传唱不息的楼兰情歌里想像……但关于楼兰美女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不管是月氏人还是古羌人,在那个遥远的年代里都有着火葬的习俗,而楼兰美女却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这中间是月氏人与古羌人葬丧习俗的转变。也许,这种转变为的就是让死去的人能够在大地上永存。事实也是,楼兰美女的确是个真实的存在。没有灰烬,3000多年前大漠的历史因此变得鲜活,虽然人们还不能够看清那段停留在历史长河里的岁月,却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人。

她,被发现于察哈尔右翼前旗固尔班乡豪堑营村一个叫弯子山的地方,属乌兰察布市。这里距呼和浩特很近,距张家口与北京市也不是很远,是内蒙古北开南联的交汇点,而在东西的纵横里被称为内蒙古进出的“桥头堡”。但是,她真正的“故乡”还需要向东北方向游移,那里有两条汇成西辽河的古老河流——老哈河与西拉木伦河。

契丹人北魏时游牧于西拉木伦河及老哈河一带,最初只有两个氏族部落,后发展为八个部落。因与北魏交往频繁,公元七世纪初期形成部落联盟。八世纪中叶以后,契丹社会生产力有了迅速的发展,907年,契丹首领耶律阿保统一各部及邻近突厥、吐谷浑、党项各族,建立了奴隶制政权,初称契丹。916年始建年号。938年改国号为辽,占据中原半壁河山与北宋并立。

因为崇尚汉族的礼仪、文化,他们开始学着汉族做事,首先是把西拉木伦河的名字改了——叫什么呢——黄(潢)河——《旧唐书·契丹传》中说,契丹人居潢水之南,黄龙之北,那里是鲜卑的故地。显然,契丹人改名黄(潢)河的时间比他们建立朝代的时间更早,而他们向往汉族的文化也并非一天两天的事情。所以,辽、金、元都把西拉木伦河叫黄(潢)河,而明代干脆称其为北黄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