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为什么没有影子,难道中国画师掌握不了这个技巧

2020-09-16 08:43:52 作者: 国画为什么没

很多朋友曾经向小珏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国画中,看不到任何阴影?的确,无论是山水画还是人物画,在国画之中观众总是看不到阴影,即便是太阳当空照也不例外。难道,如此常见的自然现象,却被画师忽略了,亦或是画师的技术不行,不能画出阴影吗?

而且,在许多油画中,我们却能看到外国画师能够从容画出阴影。油画还特别讲究光线,因此,人物和景物的影子,反倒成为了画家们表现艺术的重点。甚至有人认为,影子是油画的灵魂,能让画面更富有立体感。

应当说,对于油画阴影的评论是完全中肯的。然而,有些人却妄加评论,认为中国画师们技不如人,不能画出阴影,甚至推导出国画不如油画的谬论。小珏今天就自己的理解,谈谈国画为什么不画阴影。

要知道,绘画起源很早,甚至早于文字。在世界各地的遗迹中,都发现过原始人类在洞穴中的绘画。不管是哪个地方,这些绘画作品都惊人的一致,都是用石头刻绘粗犷的形象,表达喜怒哀乐的心情。此时当然谈不上什么技巧可言,更没有阴影一说。

然而,在随后的发展中,中西方的绘画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变化,产生了泾渭分明的不同。中国画更讲究线,用线条来描述整个世界。西方绘画更侧重于面,用面来表达想法。但是,在相当漫长的时期,西方也没有阴影一说,中世纪大量的壁画上,我们同样看不到阴影。

随着中西方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绘画艺术上的理解产生了更大的差异。西方主流绘画艺术,逐渐更认同写实。他们讲究画作就要和原物保持高度一致,甚至如同照镜子一样,最好是一丝一毫都不走样。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阴影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也成为了许多绘画大师的重要表现形式。大致在文艺复兴开始,西方绘画就特别强调阴影。

可是,你不能由此认为,中国画师蠢到了连阴影都会忽略,都画不出来的地步。国画没有阴影,这只是认识观的不同。

相对于西方画派,国画更讲究的是写意。他们认为绘画不是用来照本宣科地记录外界事物,更多的是用来传情达意的。无论是名山大川,还是花鸟石木,外形千姿百媚,不一而足。画家要做的,并不是将它们还原出来,而是通过这些景物、人物的描述,表达自己的情感。画得到底与实物像不像,并不是最重要的。

当然,中国画中也是有写实的,比如风俗画、帝王肖像画,宋朝留下的工笔画,纤毫毕现,让人赞叹不已。但是,这些画师,依旧保持了写意的手法。写实画相当精致细腻,是与功能分不开的,它们要么是百姓购买,要么是宫廷记录的,当然需要惟妙惟肖。

然而,即便是这样,这些写实画依旧保留了写意的核心。比如在历代帝王的画像中,皇帝必须高大威武,与服侍他的下人区分开来。中国的画师们,从来不追求像照镜子一样完全一致,而是追求美的表达和情感的宣泄。

举一个最贴近生活的例子,您就能理解小珏所说的。我们现在的手机、相机何等先进,完全可以将人物景物照得分毫不差。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更倾向于遮掩自身的不足。因此,美颜功能大行其道,照片不经修饰简直就不敢发朋友圈。

从古至今,尽皆如此。在绘画艺术上,美和真相比,中国画师们选择了前者,这也造成了认识上与西方的不同。他们对光线的处理,是采用了浓淡墨色来表现,这就是所谓的“高远之色清明,深远之色重晦,平远之色有明有晦”。影子没有影响主旨,为什么要画无用之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