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为什么打不下湖南?想知道真相吗,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9-16 09:43:36 作者: 日军为什么打

抗日战争中日双方打到湖南就相持不下了。抗战相持阶段,湖南是抗战的前哨阵地,是战斗最多、最惨烈的主战场之一。在此期间,侵华日军总兵力的35%夹击湖南,国民党正面战场总兵力的四分之一集中在湖南抵抗。中日双方在湖南先后展开了四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湘西会战等大规模的绞杀战。

中日投入20万人以上的大规模会战超过20次,中国鲜有胜绩。但是湖南境内就有6次大会战,中国四胜一平一负!经历战事之多,战绩之盛,为全国各省区所仅见。嚣张气焰的日寇在湖南的万千血性军民面前,撞得头破血流,敲响了日寇走向失败的丧钟!湖南人坚韧的“犟”劲和血性在抗日战争这样的历史时期再一次展露无疑。在中国大地上残酷杀戮、疯狂肆虐的日寇,在湖南真正遇到了克星和对手。

那时的国军虽也有川军等其它地方的部队,但是战场在湖南,湖南的老百姓积极支援抗战,战场损失的兵员许多是就地征召的。数十万湖湘子弟补入第九战区部队,包括第74军、第4军这样的铁血精锐,随时保证了部队的持久战斗力。

1944年3月5日,湖南省政府主席、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上将,在国民政府行政院会议发言中指出:“湖南省战时对国家贡献居全国之冠!”这番话令与会者全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日军也有类似评价。1944年10月,日军终于占领长沙后,第6方面军参谋长宫崎周一中将对司令官冈村宁次大将说:“湖南人自尊心强,富于尚武风尚。”人称“中国通”的冈村宁次点头称是。他数次参与在湖南境内的会战,对此有更深的感受。

中国正面战场经历长沙会战、常德会战后,日本如强弩之末,再也没有能力和信心组织起强有力的攻势作战。相反,中国军队越战越勇,中日正面战场中方的反攻战即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湘西会战中,国军队取得了雪峰山大捷,歼敌3万余人。

战役以日本军队战败而结束。湘西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由防御转入反攻阶段。这里固然有国际形势有利于中国的抗战和当时美苏支持的力度加大的背景,但是在湖南战场上中国军民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浴血奋战,更是激起了中华民族战胜日寇的信心和勇气。日本第一个投降书正是在湘西会战的湖南芷江机场洽降和草签的。

参考文献:《中国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