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红楼梦》问世被禁,你看晴雯原型是谁?曾被写入教材!

2020-09-16 10:48:29 作者: 难怪《红楼梦

《红楼梦》中她的美貌和林黛玉比肩,她的秘密却无人能比。我是原创作者天涩悦读,经常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原创作品。

难怪《红楼梦》问世被禁,你看晴雯原型是谁?曾被写入教材!晴雯是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是贾家丫鬟里面最漂亮的一个,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鬟之一,虽是丫鬟,但在宝玉房里过得千金小姐的生活。所以在晴雯被赶出贾家的时候,非常的担心晴雯适应不了外面的生活所以才会放声大哭。

很多人不喜欢晴雯,觉得她是个惹祸精,仗着自己生得好,又是贾母的丫鬟,所以说话做事未免张狂,不是怼袭人,就是骂小丫头,脂批说她是为聪明风流所害,此言不假,所以晴雯判词说她“风流灵巧招人怨”。

晴雯被赶出贾家袭人是功不可没的,但是也不是袭人自己一个人能够办到的,袭人得罪的人太多了,王宝善家的,还有王夫人,都想赶他出去,所以晴雯被赶出去的理由非常的牵强,基本上是莫须有的,在历史上因为莫须有罪名被害的岳飞是一个比较出名的,可见晴雯的冤枉程度。即便如此,但晴雯却排在又副册第一位,足见曹公对她的喜爱。

用客观的眼光来看,她实在不是一位好丫头,她从来没有摆正奴才的位置,即便要求宝玉爱自己,也是站在“人”这一个同样对等的高度上,不是奴颜卑膝,也没有温柔和顺,跟袭人的圆滑差的太原了,但是晴雯如果变成了圆滑的人也就不是晴雯了,混沌被凿出了七窍,也就不是混沌了,这就是晴雯的命运,也是那个时代的罪恶。

但是晴雯对宝玉的爱是真挚的,所以晴雯在被赶出了贾家之后,在宝玉来看她的时候,她说如果早知道会有今天,那个时候我自有另一番道理,那个时候是什么时候,是在她撕扇子的时候,那个时候宝玉让她伺候自己洗澡,但是她没有同意,她想要两个人清清白白的在一起,所以最后的时间晴雯还是后悔了。

最后的时间晴雯的心是痛的,她从小没有父母,没有父母的疼爱,在贾家的时候,花团锦簇,自己也没有受到什么委屈,自己也没有发现,但是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间,她叫了一夜的娘,她渴望能有妈妈的怀抱,但是没有这样的温暖,她一辈子都没有享受过。

那性格如此鲜明的晴雯的原型是谁呢?晴雯影射的人物是袁崇焕。袁崇焕真像是一个古希腊的悲剧英雄,他有巨大的勇气,和敌人作战的勇气,道德上的勇气。他冲天的干劲,执拗的蛮劲,刚烈的狠劲,在当时猥琐萎靡的明末朝廷中,加倍的显得突出。

努尔哈赤与袁崇焕正面交锋之时,满清的兵势正处于巅峰状态,而明朝的政治与军事也正处于腐败绝顶的状态。以这样一个文弱书生,在这样不利的局面之下,而去和一个纵横无敌的大英雄对抗,居然把努尔哈赤打死了,打三场大战,胜了三场,袁崇焕的英雄气概,在整个人类历史中都是十分罕有的。

晴雯的判词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彩云易散”不就是袁崇焕的“焕”字,“心比天高,”谁是天崇祯才是天,但是袁崇焕的心比崇祯都大,袁崇焕单枪匹马到关外勘察,回来后说:“予我军马钱谷,我一人足守此。”崇祯重新起用袁崇焕,问何时可以平辽东,袁崇焕说:“五年。”擅杀毛文龙,惹得崇祯大怒。毛文龙该死,但不该死于袁崇焕之手。此事等于在他自己的退路上,埋下了颗大大的地雷。这就是袁崇焕的心比天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