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七位梁山好汉后人:两位是五虎将之子,两位是百胜将之孙

2020-09-16 10:55:22 作者: 《说岳》七位

在《说岳全传》中,除了战功显赫的岳家军及宋军将领外,还有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威名赫赫的梁山好汉及其子孙。据统计,书中出现的梁山好汉及其子孙共有十四人。其中,表现突出的梁山后裔有七人。他们个个武艺不凡、骁勇善战,四人跟随大军直捣黄龙府,取得了最终胜利;三人屡建军功,但却下落成谜。

第七位:董芳。董芳是岳飞统兵之初收入帐下的绿林好汉,父亲是梁山排名第十五位的天立星——双枪将董平。他传承了父亲的绝学,将双枪技艺发挥到了极致。他首次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二十七回。董芳纠集了四千多喽啰在狮子山上落草为寇。得知金军在爱华山溃败的消息后,他带着山寨的喽啰在山下截杀,期间还误将追击而至的牛皋等人误认为是金国将领,进行了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随后,董芳投入岳飞麾下效力,随军参加过太湖、藕塘关两场战役,此后便没了下文。

第六位:张国祥。张国祥的父亲是梁山排名第一百零二位的地刑星——菜园子张青;母亲是排名第一百零三位的地壮星——母夜叉孙二娘。他善使一根铁棍,纠集了四千多喽啰在麒麟山上落草为寇,与狮子山相邻。张国祥和董芳的感情极为莫逆,兄弟二人时常聚在一起喝酒聊天。金军自爱华山溃败时,张国祥也带着山寨的喽啰在山下截杀,并与追至而至的岳家军猛将吉青等人进行了一番较量。不过,张国祥投到岳飞麾下后,并没有得到太多展示的机会,藕塘关之战结束后也不知所踪。

第五位:阮良。根据书中的描述,阮良的父亲是梁山排名第二十七位的天剑星——立地太岁阮小二。他传承了父亲和两位叔父身上的特点,水性极好,伶牙俐齿、性格开朗。金兀术率领残部败退至黄河边上时,阮良将其骗上小船,意欲在水中将其生擒,作为向朝廷投诚的见面礼。谁知天不遂人意,眼看阮良就要将金兀术擒拿上岸时,竟然被追击而至金国兵将救了回去。阮良投至岳飞麾下后,在太湖剿寇时率部歼灭了令人生畏的水鬼船队。此后,他还在围歼洞庭湖贼寇期间,协助众将生擒贼首杨幺建功。

第三位、第四位:韩起龙、韩起凤。韩氏兄弟与众人相比辈分较低,他们的祖父是梁山排名第四十二位的地威星——百胜将韩滔。韩氏兄弟与岳家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的父亲曾是宗留守帐下的将领,由于触犯军规,将被问斩时幸得岳飞求情才逃过一劫,之后流落至七宝镇上置办家业。韩氏兄弟长成后,成了当地极有威望的员外。他们首次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六十二回。韩起龙在镇上偶遇岳雷后,韩家与岳家再续前缘,韩氏兄弟至此跟在岳雷身边形影不离,一起攻坚克难顺利抵达云南,之后又成了后期岳家军中的主要战将,在随军扫北的过程中建功无数。

第二位:樊成。樊成的父亲是在梁山排名第六十一位的地然星——混世魔王樊瑞。樊家与岳家军有着非常亲密的联系。樊成是家中的幼子,上面两个姐姐,一个嫁给了岳家军猛将汤怀,一个嫁给了岳家军板斧高手孟邦杰。而樊成长成后,也成了一位横跨前、后岳家军的虎将,善使一杆錾金枪,力大无比、枪术精湛。他前往朱仙镇助战时,曾与金兀术有过一番较量,并跟着姐夫孟邦杰一起突破金龙阵。此后,他跟随岳雷扫北期间,又与粘得力、山狮驼、西云等多位金国猛将都有过交锋,并在牧羊城下营救岳霆时身受重伤,最终跟随大军凯旋而归。

第一位:关铃。关铃与众人相比,不仅身份显赫了许多,名气也更大。他的父亲是威震梁山的五虎将之首,排名第五位的天勇星——大刀关胜。关铃的事迹就不用过多介绍了,是横跨岳家军前后两期的猛将,后期岳家军中的五虎将之一。他在武艺上的修为与岳云不相上下,曾在朱仙镇打败过金兀术。后期随军征战期间再次打败金兀术,并与粘得力、连儿心善等猛将都有过交锋,取得了擒杀三员金国猛将的突出战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