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林冲当不起“好汉”之名?浅析林冲的性格与为人

2020-09-16 11:53:13 作者: 为何说,林冲

由于《水浒传》中行侠仗义的故事广为流传,因此后世许多读者,习惯称呼梁山的一百单八头领为好汉。所谓好汉,应是扶危救困、锄强扶弱、快意恩仇、自由不羁,然而细细思量,纵观这些头领的一生,有多少人,能够当得起好汉之名。

吴用(剧照)

宋江虚情假意,为了赚取秦明、朱仝等人上山,屡次害得他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歹毒至极;吴用一儒门子弟,整日出一些阴谋诡计,与宋江狼狈为奸,实为小人;公孙胜闲云野鹤,他所表现的更接近于“道”教理念,而不是侠;至于穆弘、张顺等人,更是为非作歹的恶霸。

因此,很多读者认为,能够称得上好汉的,无非武松、鲁智深、史进、林冲等寥寥几人,这种说法,得到很多人认可。一百零八人之中,谁为好汉,暂且不提,但是豹子头林冲,实在当不起好汉之名。

林冲(剧照)

01.祸起红颜

林冲原本的生活虽说不上是大富大贵,但也算幸福,自己在编制之内,有一份稳定的公职(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家里娇妻,内外均是春风得意,闲暇之余还可带着家人踏踏春。如果林冲知道携妻游玩会把他的前途葬送,估计他永远都不会让妻子出门。

因为在大相国寺的游玩,林冲的妻子被高衙内看重,落在他身上的厄运也由此而来,不过,这份厄运也是林冲自己怯弱的缘故。

当在相国寺听到有人调戏他妻子的时候,林冲愤怒地赶去,提起拳头就要打,可“认得是高衙内,先自手软了”。林冲的第一反应,是符合丈夫的身份,然而他看到高衙内便退缩,却说明了他是一个欺善怕恶的人。

高衙内(剧照)

我们可以料想,如果是鲁智深、武松等人站在林冲的位置,拳头一定会落在高衙内的脸上。遇事敢于担当,不避不让,心中怎么想,手中便如何做,这才是“好汉”应具备的精神,显然林冲没有,并且当鲁智深要帮他打高衙内的时候,还被他给拦住了。

如果说第一次是林冲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但是第二次高衙内险些将他的妻子给强占了,林冲依旧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表现,只是拿着一把尖刀装样子在陆谦的门前的转悠,这么张扬,陆谦定然是不会回来的,林冲此举,也不过是因为不敢找高衙内算账,挽回一些面子罢了。

陆谦(剧照)

其实像林冲这样的,在他之前也有类似的案例,此人便是王教头。高俅的为人,世人皆知,所以王教头在得罪高俅之后,当机立断,放弃教头的职位,带着老母亲趁着凌晨赶往延安府,安然逃过一劫。林冲当断不断,则落得一个刺配的下场,还赔了夫人。

在判决刺配之后,林冲要休妻,他做出这个决定,无非是盼望着以后还能再任职,但是凭着高衙内的性子,是不会轻易放弃林冲的妻子的。林冲尚在身边,高衙内都敢胡来,此去沧州,他的妻子定然难以脱身。

林冲妻子(剧照)

不是被高衙内夺取,就是已死明志,如果林冲再次归来,对于这两种结果,他是找高衙内算账还是忍气吞声?找高衙内算账,他没那个胆量;忍气吞声,他从此再也抬不起头做人,所以他干脆休了妻子,这样才有利于他今后的复出。

02.刺配之路

所以在刺配的过程中,林冲对于董超等人唯唯诺诺,面对他们各种为难,也不敢反抗,董超甚至都要害死他,他仍然逆来顺受。之后投奔到柴进庄上,面对洪教头的挑衅,他不敢接招,只是柴进三翻四次地表明自己并不在意洪教头,他才敢答应比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