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天才徐灵胎:因弟弟病故,愤而学医,后成为一代名医

2020-09-16 11:53:38 作者: 全能天才徐灵

全能天才徐灵胎:因弟弟病故,愤而学医,后成为一代名医

古往今来,芸芸众生,绝大多数人,都是庸人之资,然而,史册之中,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他们似乎无需太过努力,便能在某个领域,达到旁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像顾恺之的画,李白的诗,苏东坡的词赋文章……,令人欣羡赞叹!

毫无疑问,徐灵胎就是这样天才,并且犹有过之而无不及。

罗大伦讲徐灵胎

全能天才

最初听到徐灵胎的名字,是在中医的领域当中。康熙年间出生的徐灵胎,集各派医家之大成,医术精湛,名动京师,乾隆两次下诏,封他为御医,但是他辞而不受。

之后,在《道德经》各家注释版本中,一位叫做徐灵胎的人赫然在列,并且他所注释的版本被《四库全书提要》评为善本。不过,风月当时以为只是同名同姓之人。然而,在音乐领域中,又出现了一位叫做徐灵胎的古代音乐家。

原来,这几个领域之中的徐灵胎,实乃一人,并且,不仅是上文的三个领域,即便是在水利、诗词、批评学、甚至武术领域,都有徐灵胎的一席之地,看到他的生平介绍,不由得不感叹这般天才人物。

徐灵胎医书

让我们正式来认识一下徐灵胎:

徐大椿,又名徐大业,字灵胎,江苏吴江人。徐灵胎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祖父曾是康熙一朝的翰林检讨,是掌修国史的文官。可以看出,他的家庭出身不错,是个锦衣玉食的富家子弟,因为是长子,人又聪明机灵,徐灵胎从小就备受宠爱。

家中一直希望他能够考个两榜进士,入朝为官,但是徐灵胎不以为意,总是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事。他先后研究了《易经》、《道德经》,并在父亲的引导下,学习了大量有关水利方面的知识,以及天文学。

虽然所学颇杂,但是徐灵胎并没有出现“贪吃嚼不烂”的情况,反而在各个领域,均登堂入室,有一定的成就。如果人生这样走下去,谁也猜不到徐灵胎会成为哪个领域的学者,最有可能的是考科举,做大官。

徐灵胎故居

直到家中的一次变故,才使得他转向了他从未了解过的中医。

首先是他的三弟病了,之后,他的四弟和五弟也生病了,本来生病也没什么,毕竟人生数十载,有几个能一辈子不生病的,所以此时的徐灵胎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闲暇之余,他还会去看那些医生是怎么治病的。

不久之后,徐灵胎遭遇了他生命中最沉重的打击:他的三个弟弟相继不治身亡,父亲伤心过度,卧病不起。

名医之路

从小亲密无间的弟弟,三条鲜活的生命转眼消失,这令徐灵胎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在悲痛之中走出来后,徐灵胎开始对当时的医生和一些医学著作产生了怀疑,于是,他正式走上了研究中医的道路。

徐灵胎并非和其他人一样,拜师学艺背汤头,而是自学,他自学的教材,便是《难经》、《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等经典著作,在系统的学习完了这些医学著作后,徐灵胎具备了丰富的中医理论和中草药知识。

《黄帝内经》

不过,徐灵胎此时的主要职业还不是医生,而是协助各地兴修水利,顺便帮上门求诊的人看病,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徐灵胎累计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因为他几乎药到病除的医术,很快,其名声传遍各地,许多远在千里的名人,都上门找他治病。

清朝的大诗人袁枚也是因病和徐灵胎结为了好友,甚至,乾隆皇帝也听闻了徐灵胎的大名,两次封徐灵胎为御医。为何要两次呢?因为徐灵胎性格比较直率,他忍受不了治病救人还要被各种条框约束,于是两度请辞,隐于民间。

名医陨落

徐灵胎一生,救助了很多苦于病痛的百姓,并且经常不受诊金,他学中医的初衷,也是怀着解除为世人痛苦,因为失去过亲人,他知道那种双方都痛苦的感受。名医之所以是名医,除了超凡的医术,还需有一颗悲天悯人善心,也就是崇高的医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