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穷的至高境界?这首诗告诉你

2020-09-16 11:59:52 作者: 什么是穷的至

“穷”这个字非常刺眼,也非常刺耳,如今它俨然成了一个十足的贬义词,甚至比之呆傻笨丑,更令人难以接受。

世人对它犹恐避之不及,千方百计的摆脱它。如果摆脱不了,那便想方设法地掩盖它,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都不能落于他人,人们力求不会被冠以穷之名,以保证自己自尊心不被践踏。

因为穷富几乎成为了如今衡量人成功与否最重要、最高的标准,故而被划入穷这一端的人,生活中受到的待遇也极其低微。

民间谚语常说的“穷时不找娘家帮”、“穷在闹市无人问”、“人穷志短”等警句可谓字字入骨。尤其是《增广贤文》中的“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更令人黯然神伤。

当然,人生在世,各有想法,选择如何活着,只要不违背法律与道德,谁也不能说旁人的不是,个中悲喜,亦是个人之事。这是对待“穷”的一种态度。

还有一种态度,在口头上总是坦然自己非常“穷”,把穷挂在嘴边,但是实际的生活质量,却不敢跟穷字沾边。当然,这一类人我也不能说他是什么心态,或许是想坦然面对,却又无法释怀吧。

穷其实有很多重境界,境界最高的,就是能够真正坦然面对自己的贫穷,而不会加以任何掩饰,就像清朝一位三流诗人写的一首诗《示儿韵语》:

介然莫与俗人通,读我诗书守我穷。

穷到万分穷不怕,此时才算是英雄。

古代对读书非常重视,甚至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因为士农工商的阶级不同,他们认为读书人,比那些工商农更为高雅,所以诗的第一句才会说自己不与俗人同。

第二句意思就是要安贫乐道,诵读诗书,所谓守我穷,就是守住自己的本心,不要被红尘俗世蒙蔽双眼,利欲熏心。

诗人三四句则是傲骨铮铮,坦然坦率的告诉儿孙,无须装作堂皇体面,也不必口中道穷,故作洒脱,而是要在心中真正的不怕穷,更不担心旁人说自己穷,万分穷都不怕,这才算是真英雄。

当然,这首诗的作者顾我愚是否真的能够坦然面对穷,我们不得而知,但中国历史上的确有那么几位,有轻易获取权财的能力,却甘愿贫穷的贤人。首先当推庄子。

庄子可是能与老子、孔子相提并论的大思想家、大文学家,一些诸侯国的君主,也多想让他担任自己的国相,但庄子辞而不受,他是真正看透了这个红尘的高人。万相皆空,佛祖的著作我看不懂,他从庄子的字里行间,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真正做到了。

面见魏王时,他穿得破破烂烂,魏王笑道:“先生你混得怎么如此潦倒?”庄子坦然道:“我虽贫穷,却不潦倒”。这个回答多么振奋人心,是啊,穷并非贬义词,而是形容一个人的经济状态,穷的是生活,但心气、志向不穷,那一个人远称不上穷人。

还有一个同是东周时期的历史人物,他是孔子的弟子颜回,是孔门七十二贤之首,也是孔子最为得意欣赏的弟子。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所以穷并不丢人,重要的诗能否穷的坦然、穷得自在、穷而不坠青云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