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干货|对新手收藏者的6条忠告,句句肺腑

2020-09-16 12:58:12 作者: 超级干货|对

在现代社会中,收藏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投资手段。相对低投入,相对高产出,低风险,高效率的文物收藏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青睐。在当今日益繁荣的经济中,收藏不再是文人的专利,而是逐渐成为人们经济和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历史上有无数的人通过收藏而致富。在明代中期,由于江南的经济发展,出现了许多书画鉴赏家,王世贞兄弟,董其昌等。这些收藏家也是著名的书法家和画家。他们的收藏促进了当时书画市场的繁荣,也促进了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收藏品不仅是财富,而且还是品味,修养和地位的象征。尤其是近年来,许多团体和组织也参与进来,这也体现了收藏品的投资价值。

下面我就给一些刚入门的朋友或者准备要进入或者刚进入这个圈子的朋友分享一些我的个人经验

1、要玩古董,首先必须具有理论基础。古董种类很多,涉及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品,涉及的知识也非常广泛和深刻。必须具有历史基础知识;至少,您玩过什么年代,必须了解该年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水平,并且在中国传统书法,书法和手工艺历史上有基础。最起码的历史朝代表你肯定要对答如流吧,对当时的百姓,文人,甚至皇帝的喜好,性格总要有些了解的吧。有的人穷其一生都很难说精于书画,瓷器,玉石各种古玩,比如一些像鉴宝节目里介绍的某个专家擅长字画,某个专家擅长瓷器,就连大家熟知的马未不可能都精与各位类目吧。所以喜欢瓷器的去收藏瓷器。书画的就去收藏书画,自己不懂得尽量不要去碰,专精于自己擅长那个,假以时日你也就成为行家了。

2、量力而行。

在古玩圈有一句话,有多少米,就做多少饭,量力而行

这个行业等风险是很大,所谓高风险,高回报。一旦有闪失,那后果不堪设想。

要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去投资,去收藏。千万不要借钱贷款去投资

分散投资,不能把全部的钱去买一两件藏品。如果再碰到更好的,后悔莫及。

3、眼力。

第一步我的建议就是多去博物馆或者藏品馆真出土的器物瓷片都可以,然后仔细看,反复的看,然后好好体会,从各个角度去揣摩它,然后记住这种感觉,深深的印在脑子里,就连闭着眼睛都能描绘对他的各方面特征,第二部也可能是绝大部分都会遇到的情况就是赝品了,同样的去多观察,看看和珍品之间的差别究竟在哪,从胎,釉,器型啊等各个方面,特别要注意的就是高仿品,要多花心思,毕竟它与珍品相差无几,这个时候才是考验你真功夫的时候了。

4、懂得取舍。

刚开始进入这个圈子时,眼力,眼界较低,就尽可能收藏一些价格比较低的,门槛也不高的,随着知识的积累,鉴定能力的提升,慢慢也就玩腻了之前的收藏,所以这个时候找机会匀出去,开始尽量不要想着赚多少钱了,能做到不赔都非常不错了。这样良性的玩,最后剩下来的应该都是精品了。

5、 心态。

首先准备进入这行的朋友你要有一个好心态,因为这行水很深,万一买到赝品,也不能气急败坏,怨天尤人。也不能因为偶然的简陋,沾沾自喜,这只是你的运气好,不能觉得从此天下无敌,盲目自大,把那些 埋怨、疑心重、犹豫、路还很长要不断的提醒自己保持平常心。

如果你以前对古董一无所知,可以从最简单的方法开始。不要去玩瓷器,书法等高端收藏品,越高端,水就越深,你根本不了解。总不能靠感觉就胡乱去买吧。我建议刚入门还是从钱币开始,钱币可以说是最入门的收藏,而且量大,很容易收藏到。也不需要那么深厚的知识,即使遇到假货,也很容易区分,即使打眼损失也没多大。但是价格很高的,也需要你谨慎而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