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草船借箭,曹操曾有两种方法可破解,可惜他都完美地避开了

2020-09-16 12:59:49 作者: 诸葛亮草船借

公元208年,孙刘联军与曹操方进行的赤壁之战,是当时决定历史未来走向的转折点。假如当时曹操一举消灭了刘备与孙权,那么这位汉丞相就可以扫平江南,然后再轻松解决张鲁、刘璋这样的小角色,从而完成统一天下的目标。

当然,赤壁之战最终以孙刘联军的以少胜多而告终,这也为后来的三分天下埋下了伏笔。在名著《三国演义》里,罗贯中老爷子花了不少的笔墨去描写关于赤壁之战前后的一些相关剧情,就作者的意思来看,可以这么说:整个赤壁之战,没有诸葛亮就玩不转。

演义里为了表现出诸葛亮如神一般的超人本领,特地添加了“草船借箭”与“借东风”这两个桥段来加强孔明先生对整个大战的作用。

一千八百年前,那时候的中国,还没有机枪这样的先进装备,因此水战只能使用弓箭这样的原始远程武器。大战在即,一向嫉妒诸葛亮之才的周瑜终于借造弓箭为由想要坑诸葛亮一把。怎料,江东美周郎不但没有坑到诸葛亮,反而再一次成就了诸葛孔明的威名。

周瑜这厮让孔明赶造十万支箭,却只给了诸葛亮三天期限,还故意少给材料、工匠。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周瑜这小子没安好心,何况诸葛亮这么聪明的人。然而,年轻的孔明却慨然应允。

就在周瑜偷着乐的时候,谁想诸葛亮已经做好了“借箭”的打算。原来,诸葛亮早就知道周瑜给自己的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他只能找敌人曹操“帮忙”了。草船借箭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这里就不细说了。

简单地说,诸葛亮找鲁肃借了二十只小船,又在小船上放了上千的草人,随后乘着大雾跑到曹操的水寨去讨战,结果生性多疑的曹操不敢出战,并下令放箭,最后诸葛亮圆满完成了任务。

虽然整个故事在历史上不存在,但在演义里却看起来非常完美。其实,当时曹操有两个破解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方法,可惜曹操自己都完美地避开了。

第一个方法非常简单实用:派兵出战。当时江上起了大雾,曹操因生性多疑怕中埋伏,于是就没有直接派兵出去迎敌。乍一看,曹操派弓箭手射箭的方法没毛病,其实也存在问题。

当时,曹操派了万名弓箭手射箭,结果射了半天的箭,敌人就是不退。这个时候曹操就应该醒悟:敌人才二十艘小船,挨了一万多弓箭手的箭还不撤退,这其中肯定有诈!

所以,一开始曹操放箭没毛病,但射了半天的箭后,敌人不退,这个时候就该出兵去探究竟了。毕竟这是在曹操的主场,几十万曹兵都在。

第二个方法更简单粗暴:放火箭。这里说的火箭不是现在的发射卫星的助推器,而是箭头点了火的弓箭。假如当时曹操直接对着诸葛亮放火箭,也许诸葛亮的船早就一片火海了。

诸葛亮与鲁肃所乘的是小快船,而是船上面扎了不少草人,这些都是易燃物,沾火就着。如果曹操直接使用火箭攻击诸葛亮的船只,那么很快就可以解决战斗。

也许有人要问,诸葛亮的船只起火了会点燃曹操的水寨吗?答案是:不可能。

诸葛亮只是小船,也并未像黄盖那样事先准备油料等助燃剂,所以他的船只即便着火冲击曹操的水寨,也无济于事。

如此来看,诸葛亮草船借箭,曹操真有两个办法可以破解,只是他自己完美地避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