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改立太子事件——赵盾发迹史上的里程碑

2020-09-16 13:04:06 作者: 晋国改立太子

鲁文公五年,这一年对晋国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晋赵成子,栾贞子、霍伯、臼季皆卒”——晋国四卿在同一年去世了,这四人对晋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晋襄公新逝、太子尚幼,也就是说,这正是晋国君主和上层贵族“大换血”的关键时期,那么,此时晋国国内局势动荡不安,也就不足为奇了。

由于“晋君第一顺位的人选”——夷皋尚在襁褓之中,晋国又备受秦、狄、楚等国的侵扰,所以晋国大夫们皆有废太子而另立新君的想法。

《赵氏孤儿》晋灵公剧照

我们都知道,凡是“废太子立新君”的事情,就必定会牵扯到贵族间的权力斗争,晋国也不例外。当各方势力角逐其中时,晋国岂有不乱之理?而当时争夺晋国权力的,是我们都很熟悉的“中军将”赵盾,他意图主导“立新君”之事。

那么,赵盾的“第一选择”为何是公子雍?他又为何临时变卦,改立尚幼的夷皋为晋灵公?

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来分析一下这个十分精彩的“晋国改立太子事件”。

赵盾手握砝码,欲将之添给公子雍

我们都知道,公子雍此时正在秦国任职。

笔者认为,赵盾用“秦,旧好也”作为拥立公子雍的理由,实在是有些牵强。表面上看,立公子雍为太子,可以拉拢秦国,使之成为晋国的后援。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

此时的秦国已今非昔比,“秦晋之好”亦早已不复存在,晋、秦两国就算还没有“水火不容”,但也因为“崤之战”而彼此征伐多年,也就是说,晋、秦两国的情义,早已因战场厮杀而消失殆尽,何来“旧好”之有?

可见,赵盾此举是别有用心的。

众所周知,赵盾是赵衰之子,而赵衰又是跟随晋文公流亡的人。晋文公当年靠赵衰等“从亡者”的护送和扶持,才得以顺利回国即位。在笔者眼中,赵盾拥立公子雍的行为,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他欲效仿自己的父亲,借此来巩固自己在晋国的地位。

《赵氏孤儿》赵盾剧照

如此看来,拥立太子就能确保自己在太子即位后,将跻身于执政集团中——这个道理不仅赵盾明白,他的竞争对手也了然于心。正因如此,“中军佐”贾季提出了“立公子乐”的方案,他的理由是公子乐的母亲曾“一女侍奉二夫”——她侍奉过晋怀公和晋文公,所以“立公子乐”能得民心。

赵盾以“辰嬴贱”的说法,驳斥了贾季,并围绕着“公子所处国家能否作为晋国的支援”——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展开了论述,最终强势地“一锤定音”,中止了讨论,并派先蔑、士季到秦国迎回公子雍。当然,贾季也不甘示弱,他派人去陈国召回公子乐。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赵盾竟然派人去杀掉了公子乐。可见赵盾的心狠手辣,他为了巩固自身的地位,可以毫不手软地除掉自己的敌人。

笔者认为,赵盾之所以如此之快的“下了狠手”,并不是因为公子乐有多大的威胁,而是因为赵盾正好可以借此事件,向贾季“开火”。

赵盾和贾季之间的仇恨,始于二人争夺“中军将”的职位,这得从“夷之蒐”说起。

“夷之蒐”的前因后果

“六年春,晋蒐于夷,舍二军。使狐射姑将中军,赵盾佐之。”——《左传》

由此可以看出,在“夷之蒐”前,晋国的军制是五军。“箕之战”中先轸战死,而后又接连死了四个卿,所以晋襄公舍弃了二军,恢复了晋文公早年所创的三军制度。此时,赵盾的职位是“中军佐”,而贾季却是更高一级的“中军将”。

那么,这二人究竟是如何上位的?赵盾又为何可以逆转形势,成为“中军将”?

我们先来看看“夷之蒐”前的情况。

笔者认为,晋襄公舍弃二军的做法,看似是因为晋卿接连死亡而作出的调整,但实际上,更大的可能性是,晋襄公想要以此举,来削弱晋国贵族过于强大的势力。

很显然,光削弱还不够,晋襄公还想趁此机会,将自己的人马“空降”于晋国权力斗争的漩涡之中。

笔者分析《左传》中的记叙,得出了结论:原本晋襄公心目中“中军将”、“中军佐”的人选,并非是贾季、赵盾,而是士縠、梁益耳。不仅如此,他还想提拔箕郑父和先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