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尚香与刘备成婚后,二人关系如何?专家:三年无子,能好到哪去

2020-09-16 14:04:57 作者: 孙尚香与刘备

引言

三国时期,群雄并起,各路诸侯为成就霸业使尽各种手段,在这期间有人名落孙山消失在历史长河,也有人功成名就成为一方霸主名垂千史,他们的故事流传至今依然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不过,人们最感兴趣的除了他们的功绩,还有他们与妙龄佳人的爱情故事,其中最为出名的佳人除了大乔和二乔,就是嫁给刘备的孙尚香了。

《三国演义》第五十五回中,

周瑜孙权为了夺回被刘备所占领的荆州,以“假招亲扣人质”之名将刘备骗来东吴,

想以刘备为质,让关羽交出荆州。

却不料被诸葛亮识破了计谋,刘备不仅跑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还被刘备带回了蜀中。

后人嘲讽这段故事说“周良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周瑜剧照

那么,真实的历史中,孙夫人是不是这样被嫁给刘备的呢?其实也不是。刘备在赤壁之战后,

乘着周瑜和曹操部队你来我往,打个不停时,

自己偷偷派人占领了荆州,

成为了这场战役的最大赢家。

孙权虽然不甘,但也不敢撕破脸皮,只好将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为妻,巩固孙刘联盟。

▲孙尚香剧照

正史之中的孙夫人没有姓名,所谓的孙尚香不过是后来口口相传的名字,真实性还有待考证。

传闻中的孙夫人乃是赫赫有名的侠女,她熟读兵法,武艺高超,且脾气火爆,非常人不能近身。

不过孙尚香与刘备的婚后关系倒是常常为人们所谈论,那他们成婚后关系如何呢?专家表示,三年无子,能好到哪去?再说他们俩还是政治联姻,懂的都懂。

02

对于三年无子,最流行的说法是刘备孙尚香并未行过夫妻之事。

《三国志》记载,孙夫人有侠女之风,并不同于其他闺阁女子,身边的侍婢也都仗剑而立,即使像刘备这样的枭雄去孙夫人的房里都心惊胆战的,因此同房之事一直迟迟未行。

此外,为了刘备自身的安全,身边的人也曾劝过刘备要远离孙夫人,

他们认为女性从古至今大部分都是不讲理的,说砍了你可能就真的会砍了你。

那么,同为夫妻之间的孙夫人为什么会这样对待刘备呢?

主要还是政治层面的原因。

▲刘备称帝剧照

一是孙夫人作为孙刘联盟的牺牲品,自己肯定不是自愿的,

况且刘备娶孙夫人的时候已经有48岁,孙夫人自己才二八年华!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实在太大,按照正史对刘备面貌的记载来看,刘备不丑,也绝对不是特别帅。

二则是“祸生肘腋。意思是孙夫人就是一颗离刘备最近的定时炸弹,

一旦情况有变,最先发难的很有可能是孙夫人。

于是刘备和孙尚香越走越远,自此二人不再同住。

▲刘备惠陵近照

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刘备入蜀,孙夫人大归之时带着继子刘禅欲返回东吴

,幸得诸葛亮派遣张飞赵云截江阻拦,才夺回刘禅,

自此之后,孙夫人再也没在史书之中出现,此后事迹不详。

03

根据毛宗岗版《三国演义》中,说是夷陵之战后,刘备战死的谣言传到了东吴,孙夫人听后,伤心不已,望西痛哭,投江而死。

是真是假,理性分析一波。孙夫人处于东汉三国时期,当时的社会,妇女在离开丈夫,或是丈夫遭遇不测之后,都可以改嫁,且不会受到别人的歧视。况且孙夫人与刘备的关系绝对不可能如此相爱,

一个随时想要砍了你的人,会为你殉情吗?再说了,按照孙夫人的性格,自杀不太可能。

▲孙尚香剧照(右)

再看毛宗岗所在的年代是什么时候?明末清初。

明清时期,

妇女饱受封建礼节的迫害,社会地位极其低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