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陵之战:吴王夫差是如何团灭齐国10万大军,威震中原的?

2020-09-16 14:05:33 作者: 艾陵之战:吴

公元前484年,齐鲁边境,艾陵。

在长勺之战过去200年后,此地附近见证了新的杀戮。艾陵之战结束后,雨势渐渐减小,战场附近的原野上,留下了一驾驾战车碾过的车辙,残破的盾牌,断掉的箭杆,积水与血污,泥浆混在一起,调和成诡异的颜色。山上的松树针叶上,新鲜的雨滴青翠欲滴,摇摇欲坠。

吴王夫差的御帐前,跪着一排排手脚被捆在一起,发髻凌乱,解除铠甲,战袍被血色染成乌色的齐国战俘。他们已经没有了齐人的傲慢和强横,而是惊恐的望着南方人诡异狰狞的祭祀仪式,和吴越人脸上的狞厉纹身,听着他们完全不懂的吴地方言,揣测着自己的命运:是被礼送回国,还是就地丧命?他们的身后,是同样满身血污,但是威风凌凌,手持利剑的吴国剑士,手持长矛的夫差,用夏言傲慢地宣布给齐国俘虏还有鲁国盟友听:

夫差敢昭告吾祖太伯、仲雍:齐侯壬冲犯王命,不鉴于楚之亡。夫差不贳不忍,被甲带剑,挺铍搢铎,遵汶伐博,战于艾陵,天舍其衷,齐师败绩。

随后夫差大手一挥,利剑飞舞,一颗颗头颅落地,鲜血从肢体断裂处喷溅的尸体们,七零八落的倒在地上,没有砍中要害的俘虏被补剑后,就没有再痉挛挣扎了。夫差下令将人头垒成巨大的“京观”,对齐国示威。附近的鲁国野人,远远地看着那些无头尸体被吴人埋掉,心想有了血肉的滋养,来年这里就能长出生机勃勃的植物和丰茂的庄稼。

鲁山

吴王夫差

作为吴越争霸中最重要的会战之一,艾陵之战不仅标志了吴越步兵战术的一个高峰,也是吴国霸业的极点。但是在这一战过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夫差即将陷入到重重的危机之中。

战争前情

从公元前494年开始,吴国在战胜越国-降伏勾践君臣之后,以陈蔡两国的宗主争夺战为切入点,继续与楚国争霸;在吴楚争霸稍微平息之后,吴国就开始围绕着鲁国,邾国等势力下手,挖齐国墙角,乃至挑战齐国正在衰败的霸权。这时齐悼公因为在鲁国娶的妻子季姬与她的叔父私通而震怒,齐悼公先是邀请吴国一起讨伐鲁国,但是齐鲁两国又旋即和好,齐悼公夫妻在见面后又恢复了恩爱关系,于是齐悼公让人谢绝吴王的出兵干预。吴王夫差感到被耍,反而坚定了发兵北上,教训齐国的决心,表示要去亲自找齐国人讨说法。在这样的背景下,夫差也是考虑到吴楚拉锯前线土地残破,人民流离,也许北方会有更加富庶的土地和更多的人口供自己劫掠。

在用邗沟将长江和淮河连通起来之后,绵延数百里的大队南方舟师,载着武器和军粮逶迤北上,吴国带上鲁国等附庸部队杀到了齐国南部的鄎地,迫使齐人议和。但到了公元前484年,齐国的执政田常为了报复鲁国和吴国一起攻齐,也为了将国-高两大拥护公族的子弟派上战场去消耗,于是兴兵讨伐鲁国,在此战中,齐国因为大夫们军心不齐;鲁国则在冉求等孔门子弟的组织下取得曲阜之战的胜利。

为了挽救师傅的故国,也为了遏制齐国的野心,孔门弟子结合吴王想称霸中原的主张,游说夫差北上伐齐,同时又鼓动渴望取代姜齐的田氏出兵,干预吴国的北进。于是吴鲁联军在前484年的春末夏初,杀到了位于今天山东省莱芜市的艾陵附近,与在泰-莱平原北部严阵以待的齐国军队相遇。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