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狗、赶车、吹丧,刘邦的朋友身份低微,为何能辅佐他成就大业?

2020-09-16 14:06:48 作者: 屠狗、赶车、

一个人的出身并不能够决定这个人的人生高度,如果有远见,身份低微的人可能会成就一番大业!刘邦作为汉朝的开国君王,能力出众,能够识人用人,为汉王朝的建立打下了基础。刘邦在打天下的时候,有一直忠心耿耿,誓死追随着他的三位兄弟,这三位兄弟的出身并不高,但是却为汉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分别是樊哙、夏侯婴和周勃,樊哙只是一个杀狗的“莽夫”,夏侯婴的职业是赶车,而周勃的职业是吹丧。可以看得出,三兄弟的出身卑微,他们的职业和建立伟业似乎毫无干系,但是他们却能够辅佐刘邦坐上帝王之位,这到底是为何呢?

战乱纷繁,想要在政治上出人头地,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位惜才爱才的领导,只有跟对领导,站好队,才有可能跟着领导飞黄腾达,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下。樊哙曾经只是一个屠狗的屠夫,没有固定的收入,也没有光辉明亮的前途。而夏侯婴是一个“司机”,专门为古代社会的官员“开车”,经常和刘邦聊聊天,探讨探讨领导们之间经常探讨的话题,告诉刘邦一些新鲜事。

周勃虽然是吹丧的,但是这也只是他的副业,他的主要工作其实是类似于今天的公务员,在政府部门工作。也可能是因为爱好,或者是想要赚点外快,所以选择吹丧。三兄弟都很有眼光,远见卓识,一眼就看出了刘邦的才能,一直死心塌地地追随刘邦,尽管刘邦的建国之路坎坎坷坷,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但是仍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刘邦一直都很信任兄弟三人,将要离开人世的时候,会把最重要的事都嘱托给三兄弟。

三兄弟的眼光让他们能够名垂青史,为后人津津乐道。假若他们选择项羽,或许就不会留下英名了。因为历史的书写者必然是属于胜利者,胜利者描写自己人的时候,当然是带有主观色彩的。如果他们没有能力,相信刘邦也不会带他们行军打仗!三兄弟虽然身份卑微,但是个人素质却很高,一直都奉行“活到老,学到老”的原则,时时刻刻能够为刘邦所用,对大局也有审时度势的能力。对战况也颇为了解,头脑中也有清晰的组织架构,所以才会被刘邦重用。

三兄弟中的樊哙就是一个有勇有谋的政治家,他不仅在军事方面有独特的想法,在政治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于大臣。当年刘邦病重,精神不振,闭门而不见客,对政事也不闻不问。正巧英布造反,大臣们束手无策的时候,樊哙带领众大臣破门而入,跪在刘邦面前,刘邦正在躺在一个宦官的身上,劝诫刘邦,当初攻打天下不易,如今天下安定,治理国家却感觉到疲惫,逐渐懈怠了,而且秦王朝因为宠信宦官赵高,才落得亡国的结局。樊哙的一番话打动了刘邦,刘邦振奋精神,平定了英布叛乱,汉朝重归太平。

其实,樊哙在鸿门宴中也是护刘邦周全的人,他看项羽还没有起杀心,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带着刘邦逃走,历史上著名的鸿门宴也没有让刘邦失去性命,反而成为了一段流传至今的佳话!刘邦的兄弟们并不是贪生怕死之人,而是将生死置之度外,在刘邦的带领下,各个成为了骁勇善战的将士,他们审时度势,边打仗边学习军事战略战术,一路向前走的过程中,又吸引了许多有志之士,例如后来的韩信、萧何和曹参等人,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为刘邦所用,对刘邦忠心耿耿。

在当时的时代大背景下,无论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创造了时势,双方都有各自的优势。时势锻炼了英雄,英雄也把混乱的时势拨乱反正。在中国历史的大河流中,从来没有身份卑微而限制了英雄发光发热,能够为后人记住的大英雄,不论是东汉末年分三国中的刘邦,还是普通军官出身的宋太祖赵匡胤,又或者是明太祖朱元璋,曾经穷得连父母都无法下葬的和尚。就连近代的落第秀才洪秀全也掀起了腥风血雨般的浪潮,席卷了大半个中国,曾经轰轰烈烈,国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所以,“英雄不问出处”,无论出身如何,只要敢去奋斗,有一颗奋勇杀敌,披荆斩棘的决心,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