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大臣上朝,为何会拿一块板子?有何用处?这是宋朝特色吗?

2020-09-16 14:07:33 作者: 宋朝大臣上朝

在宋朝影视剧中,观众经常能够看到这样一个特色极为鲜明的官员形象:宋朝大臣在上朝的时候,手里都会举着一块板子。这个板子呈长条状,上朝的大臣人手一块,从外观来看似乎是用玉制作而成。虽说影视剧将这一物件拍摄出来,但是,却从没有明确指出大臣上朝时手里的这块板子到底有何用处。那么,这块板子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它只有在宋朝官员手中才出现过吗?

宋朝官员剧照

大臣手中的这块板子,有一个特定的名称,它被古人称之为朝笏或者笏板,其主要作用为指画和记事,从作用功能来看,朝笏就相当于现代社会人们手机中所使用的特殊备忘录。朝笏并不是只有宋朝大臣才会使用,据《史记·夏本纪》记载,自夏朝起,官员就有使用朝笏记事的习惯,那个时候的笏并不是一种特质的物品,官员们便会将需要记载的事记载于自己的官服腰带上。自周朝开始,才有了关于朝笏的标准定制。

象牙朝笏

根据《礼记·玉藻》记载,周朝作朝笏时的材料十分讲究,官员使用朝笏的等级也极为严格。只有天子才能够使用美玉制作朝笏,诸侯则可以使用象牙朝笏,士大夫则使用上面裹有鲛鱼之皮斑竹,士只能使用竹木制作而成的朝笏。所以,自这个时候起,朝笏不仅是官员用来记事的备忘录,更是一种官员品级身份的象征。比如唐朝时期的《剧谈录》一书中,就记载过一个瞎眼人用手摸朝笏,就能判断大臣官禄年寿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也可以得知,历朝历代朝笏规格各不相同。

木制朝笏

朝笏除了制作材料讲究以外,其大小尺寸,以及使用的时间地点也有具体规定。周朝时期,官员所使用的朝笏其大小为:“二尺有六寸,其中搏三寸”,这个时候的朝笏还要制作成狭长略弯的形状。不仅如此,周朝时期的大臣只能够在陈奏国事或者接受皇帝照训时,才能够使用朝笏进行书写记事,其他场合皆不能随意使用朝笏。这样一来,就使朝笏用来划分身份等级的标志越发重要。

宋朝官员手持朝笏

自夏周兴起使用朝笏的习惯以后,历朝历代使用朝部的习惯,一直延续到明朝末年。秦汉时期,朝笏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大臣面君时最常用的特殊备忘簿;至于隋唐时期,朝笏也成为了划分官员品阶的重要物品,历史文献资料显示,隋唐时期,五品以上的官员使用象牙朝笏,六品以下的官员只能够使用竹木朝笏。

当然,朝笏的主要作用还是用来记载皇帝诏训,摘录奏章内容;发展至明朝时期,只有四品以上的官员才有资格吃象牙朝笏,五品以下只能用槐木制作而成的朝笏。直到清军入关以后,这种在朝堂之上最常见的备忘录才被弃之不用,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这种兴于周废于清的笏板,其主要作用就是用来记事以及表明彰显官员的官阶地位,它并不是只有在宋朝才出现的一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