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39岁暴毙,死前留下遗愿,下令处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长孙

2020-09-16 14:09:36 作者: 郑成功39岁

郑成功之子郑经,他的婚姻和感情生活十分丰富。这些虽然是他个人的私事,但由于他没有把这些私事处理好,在特殊的家庭和社会背景下,演变成一系列造成严重后果的大事,给他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

郑经的私生活被公之于众,闹得满城风雨

在大部分的史料中,郑经的第一任妻子唐氏都是一个“端庄静正”的女子。她不苟言笑、了无生趣,因此不受郑经待见。

郑成功剧照

唐氏在《台湾郑氏始末》中的形象却不太好,其中有“唐氏妒悍无子”的记载。在笔者看来,这条记载应是相对比较真实的,因为只有这一说法,才能解释郑经婚姻、感情和家庭关系中一些原本看来不合理的现象。

试想,如果唐氏真的是“端庄静正”的妻子,那么她对郑经这样一个豪门子弟,就很有可能抱着“从夫”的态度,比较平静的面对。但唐氏后来闹出那么大的动静,更是搞得自己“郁郁而终”,只有她有“妒悍”的性格,才能解释得通。

郑成功剧照

唐氏将郑经私生活中的隐秘事情公之于众,闹得满城风雨,甚至不顾后果地让自己的祖父南明政权兵部侍郎唐显悦去谴责郑成功,这些事实都说明唐氏有“妒悍”的性格。

那么,郑经与其他人的爱恋经过,又是如何?

《台湾外记》中有关郑经和他弟弟乳母陈氏的故事,描写得过于生动,在此不再赘述。但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一个信息:郑经与陈氏私通,是确有其事的。

郑成功剧照

陈氏是郑经弟弟郑裕的乳母。郑裕出生于1660年12月,此时他的哺乳时间,正好与郑经陈氏故事发生的时间点契合。

郑经的荒诞行为,最终演变成了悲剧

唐氏的祖父唐显悦在谴责郑成功时,曾提到“三父八母”。他以郑经私通八母之一的乳母之罪名批评郑经。事实上,根据封建礼教,乳母虽然是八母之一,但弟弟的乳母不是本人的乳母,因此唐显悦的谴责似乎有些牵强,难道这其中另有隐情?

郑成功剧照

唐显悦的做法曾被郑成功的部将怀疑。黄安就曾对郑成功表示:像这样的私密事件,唐显悦将它抖搂出来,这是有意败坏郑氏集团名声的行为,我们无法排除他被清朝收买的可能性。

事实的真相为何,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郑经与弟弟乳母私通,还生下一个孩子的荒诞行为,最终演变成了悲剧。不但陈氏和无辜的孩子死于非命,同时这也是造成郑成功死亡的原因之一。

郑成功剧照

郑经欺骗自己父亲,说他与陈氏所生的孩子,是侍妾所出。郑成功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大喜,他认为郑家终于有了后代,还是个男孩,这是郑氏的希望!因此他赏赐了留守台湾的诸位将领,还重重赏赐了郑经的母亲和他的孙子。

结果东窗事发,唐氏将真相告知给自己的祖父唐显悦。唐显悦修书一封,表面是贺书,实则是谴责书。

郑成功阅览之后,顿时气塞胸膛又羞愧难当,旋即命令驻军厦门的郑泰等人处死郑经、郑经的生母、陈氏以及长孙。

郑成功剧照

郑成功如此严厉的命令让诸将“接令骇然”,他们决定只把陈氏和私生的孩子杀死复命,再联合替郑经和郑经母亲求情。

然而,郑成功不允,将佩剑交给手下,“必当照令而行”,这竟然成了郑成功的遗愿。然而,他的手下依然不肯杀郑经,结果郑成功“益忿怒,狂走”,最终抓破脸面而暴毙,年仅3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