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为何称为华夏第一都,战略地位有多重要?临汾人快来看!

2020-09-16 15:08:02 作者: 山西临汾为何

我国有四大古都说,七大古都说,八大古都说。不过有一座城市被称为华夏第一都,却不在几大古都之列,这就是山西省临汾市。

我国有四大古都说,七大古都说,八大古都说。不过有一座城市被称为华夏第一都,却不在几大古都之列,这就是山西省临汾市。

临汾位于山西省西南部,以顺时针方向计,分别和吕梁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运城市,以及陕西省接壤。

临汾的地形相对比较复杂,咱们来看地图。临汾的中北部有著名的吕梁山,东北部有著名的太岳山,作为山西母亲河之一的汾河在两座山脉之间由北向南流淌,形成了汾河谷地,或称临汾盆地。

临汾的正西方向与陕西省隔黄河相望,著名的黄河壶口瀑布,就在临汾市吉县的黄河边上。

临汾的历史非常悠久。咱们说到远古的圣贤,肯定少不了“尧舜”这两位几近完美的帝王。尧帝的国都设在平阳,也就是现在的临汾,所以临汾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华夏第一都。

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的临汾市下辖14个县和2个县级市,但只有一个市辖区,就是尧都区。尧都区的地名由来,就不用解释了吧。

尧帝都于平阳可能过于遥远,那就个距现在时间近点的吧,不过距今也有2400多年了。咱们都知道韩国首都是首尔(曾称汉城),不过韩国最早的首都其实就在临汾。需要说清楚的是,前一句的韩国是亚洲东北朝 鲜半岛南部的国家,后一句的韩国是我国历史上的战国七雄之一。

春秋时的晋国是超级大国之一,主要统治区就在山西省南部,晋国的国都绛就在临汾市以南的汾水之侧。到了晋国后期,六卿争权,范氏、中行氏、智氏掉队,赵氏、魏氏、韩氏三家分晋。

韩国(以下皆指战国七雄的韩国)的国都定在平阳,在今临汾主城区西南的汾水西岸。之后,韩国不断迁都,最终把国都放在郑(今河南省郑州以南的新郑)。

在唐朝之前,我国的经济重心在黄河流域,再加上临汾的地理位置太突出,临汾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在元朝之前,我国大一统王朝或北方大型王朝的国都一般或建立在关中地区的长安(咸阳),或建立河南的洛阳、开封。比如说:秦定都于咸阳,西汉、新朝、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定都于长安,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后期)、隋唐(曾以洛阳为都)、五代后唐定都于洛阳,五代梁晋汉周、北宋、金朝(后期)定都于开封。

无论是定都于长安、洛阳或开封,临汾所在的平阳郡都在三大国都的“头上”,在地理上有居高临下的优势。在唐末五代时,时称晋州的临汾是一线重镇。

唐末五代,大乱之后的长安已经落寞,洛阳的地位不断上升,开封异军突起。此外还有一座大城,这就是山西省省会太原。在唐朝时,作为唐朝起家之地的太原封为北都,地位非同寻常。

而从太原到洛阳之间,最方便的路径就是顺汾水谷地南下,然后过黄河就能很快到洛阳、开封。五代后晋灭亡后,契丹在中原胡作非为,被中原人给打跑了,中原无主。

割据于山西中部的河东节度使刘知远要抢先进入开封称帝。有人劝刘知远从河北就近入开封,也有人劝他出太原后走长治。这两条路在地理上都比较近,但大将郭威却提出走汾水谷地。郭威的理由是契丹在河北实力非常强,我们要与之决战,损失太大。长治一带地险难走,物资供应难度大。汾水谷地没有强敌,而且物资丰富,足供军用。

刘知远采取了郭威的建议,走汾水出晋州,最终顺利控制中原,建立后汉。在刘知远的入汴路线中,作为一线重镇的晋州具有举足轻重的地步,一旦汉军在晋州卡了壳,刘知远也别想当什么皇帝了。

五代早期的后梁控制晋州,基本扼死了晋国(后唐前身,晋王为李克用)南下的通道。到了五代后期,郭威的后周控制晋州,又基本扼死了北汉(刘知远之弟刘崇所建,控制山西中部)南下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