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亲戚为何实力都那么强?曹仁、夏侯渊等人为何纷纷追随?

2020-09-16 15:12:22 作者: 曹操的亲戚为

东汉末年,皇权衰微、社会动荡,形成了地方军阀割据局面。在诸位军阀之中,脱颖而出并成为最强大的割据势力者,当属曹操政权。百姓生逢乱世之时,由于封建王朝已经无法保障自己的安危,他们也只能投靠地方豪强以求生存,纵然普通民众不愿意依附于这些地方豪强,他们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地方豪强势力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有一问题令人不解,在这么多军阀割据势力当中,为何投靠曹操的亲戚都这么有实力?他刚起兵之时,同族颇有名将之资的曹仁、曹洪,还有夏侯惇、夏侯渊马上就来了?

曹操剧照

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第一:曹操的祖先声名显赫,本身就是东汉豪门大族出身,与只有姻亲关系的亲戚实力自然不弱。据《三国志·武帝纪》记载,西汉高祖功臣曹参乃是曹操的祖先,东汉时期宦官曹腾也在政治舞台上有所作为,为东汉推荐过不少地方名士。曹家有这样赫赫有名的先祖,这让曹氏家族在东汉官界的势力影响并不差。更何况,与曹家有亲戚关系的夏侯家,还是刘邦功臣夏侯婴的后人。当夏侯家与曹家强强联手,其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夏侯惇剧照

第二:少年时代的曹操“任侠放荡”,结识了不少同族地方势力;20岁时被举孝廉为郎,开始发挥自己个人的政治天赋,这两点为曹魏政权的政治发展,与士大夫豪族的结合打下了坚固基础。据史料记载,夏侯氏及其曹操其他门客纷纷追随曹操起兵,是因为当时的整个曹氏宗族,只有曹操一人入仕,甚至官拜骑都尉、东郡太守等职。

曹操有长远的政治目光,对于天下大事把握有度,这在宗族同辈中无人能出其右;再加上曹操少年时在地方同族中声名显赫,这样一来,他自然就到了地方同族势力的有力支持。所以在曹操刚起兵时,他的同族亲戚才会如此快速的起兵相助。

曹操剧照

第三:曹操起兵打的是讨伐董卓,匡扶汉室江山的旗帜,这种名正言顺的起兵理由,同族地方势力自然愿意起兵追随于他。当时正逢乱世,天下军阀可不止曹操一人,审时度势之后,曹操的这些同族与其投靠其他名不正、言不顺的军阀起义,倒不如跟随自己的同族兄弟。毕竟曹操起义已经传遍天下,这个时候他们如果不帮助自己的同族,反而是投靠其他人,一是会遭到其他军阀的猜测、嫉妒,二是会受到别人的指责。

曹仁剧照

如果他们投靠曹操,凭借同族身份也能在起义军中获得较高的地位,所以投靠曹操才是他们的最佳选择。更何况曹操在起兵时,“散家财,合义兵”,与其他军阀相比,曹操的这一做法无疑收获了人心,这让他的同族也愿意对曹操鼎力相助。综上所述,曹操家族本来就名声显赫,曹操自己又是同族中的佼佼者,再加上他个人政治能力出色,那些同族聪明中的聪明人,自然愿意前来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