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他千百度,辛弃疾看似柔情中的孤独

2020-09-16 15:13:50 作者: 众里寻他千百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这位南宋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更有着“词中之龙”的美称。

在辛弃疾的众多佳片美作之中,《青玉案·元夕》这首词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青玉案,为词牌名,取于东汉张衡《四愁诗》:“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一诗。元夕即是我们所说的元宵节。先来欣赏一下这首词。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东风吹开了元宵夜的火树银花,花灯灿烂,就像千树花开。从天而降的礼花,犹如星雨。豪华的马车在飘香的街道行过。悠扬的凤箫声四处回荡,玉壶般的明月渐渐转向西边,一夜舞动鱼灯、龙灯不停歇,笑语喧哗。

美人头上都戴着华丽的饰物,笑语盈盈地随人群走过,只有衣香犹在暗中飘散。我在人群中寻找她千百回,猛然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火零落之处发现了她。

这首词上阕极写花灯耀眼、乐声盈耳的元夕盛况,下阕着意描写主人公在好女如云之中寻觅一位立于灯火零落处的孤高女子。从如此表面上来看,辛弃疾表现来了一个柔情的男子形象在人群之中寻觅着那位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于金翠脂粉的女子。这首词就如同是浪漫的爱情诗一般精致动人,很难想象出居然是那位豪放派词人辛弃疾所写。但我们深究当时这首词创造的背景,可知这首词创作于南宋淳熙元年或二年。当时,外敌压境,南宋国势日渐衰败,然而南宋的统治阶级却不思恢复山河,偏安于江左,沉湎在歌舞享乐之中,以粉饰太平。当时洞察形势的辛弃疾,很想有所作为,却恨无路请缨。他满腹的激情、哀伤、怨恨,交织在一起成就了这首青玉案。由此可见,那位孤高脱俗的女子可以说是辛弃疾的化身,他身处在文武百官之中却没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人孤独失意而不愿意如同他人一样在纸醉金迷之中沉沦。也可以说那位一心爱国的辛弃疾从未放弃,他在不断寻找,寻找她千百回!他始终乐观的相信,在不经意的回首中可以找到她,可以恢复中原、报国雪耻......

众里寻他千百度,这位铁骨铮铮的词人,为国家奉献出他的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