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舍命抢到项羽一条腿,被刘邦封为侯,后代还出了个开国皇帝

2020-09-16 15:14:12 作者: 小人物舍命抢

有句话叫"天下杨氏出弘农",作为中国十大名门望族的弘农杨氏,在历史上十分显赫,兴盛千余年。汉昭帝时期的丞相杨敞被尊为弘农杨氏的始祖,也是弘农族的第一个宰相,但少有人知的是,其实杨敞的曾祖父杨喜才是奠定弘农杨氏之人。

杨喜,华阴人,在公元前205年投奔刘邦。在那个人才辈出的年代,杨喜就是个无名小卒,只是军中的一个低级将官,负责管理车骑和夜间安全。

但在公元前202年,杨喜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那一年,垓下之战兵败之后,项羽带着残部溃逃,杨喜和其他汉军一样,紧追不舍。谁知,项羽忽然对着杨喜瞪大双眼,大喝一声,吓得杨喜人马俱惊,赶紧向后退了数里。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杨喜有点窝囊,可就是这么一个有点"怂"的人,却在不久之后因功成为汉朝的开国功臣,并被封为侯,而这一切,都跟项羽的自刎脱不开关系。

项羽逃到乌江之后,拒绝了乌江亭长带自己过江的请求,在将坐下马送给乌江亭长之后,他转身迎战汉军,一口气杀了数百汉兵,而自己也身受十几处伤。

就在此时,项羽在汉军中看到了正在命令士兵包围自己的故人吕马童,不由得五味杂陈。项羽长叹一声后对吕马童说:"我之前听闻汉王(刘邦)悬赏千金、食邑万户来购买我的首级,我就把这个人情送给你吧!"言罢,项羽挥剑自刎。

看到项羽已经自杀,汉军争先恐后地奔向项羽的尸体,此时,项羽的尸首在他们眼中就是富贵和前程,于是,汉军为了抢夺"战利品"大打出手,互相残杀,有数百人在争抢时被杀死。最后,王翳抢到了项羽的头颅,杨喜得到项羽的一条右腿,吕马童、杨武和吕盛三人则抢到了其他部位。

之后,杨喜等人兴高采烈地去向刘邦请功,在确认过他们带来的却是是项羽的遗体后,刘邦大喜过望,也信守承诺,一一封赏。而杨喜则被封为赤泉侯,食邑一千九百户,成为西汉的开国功臣之一。

成为赤泉侯后,杨喜就一步登天,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杨喜因没有什么重大贡献,所以一直鲜为人知,其儿子和孙子也没什么大作为,直到曾孙这代,才出了个大人物:杨敞。杨敞是司马迁的女婿,后官至丞相,被汉宣帝封为安平侯,而杨敞也是弘农杨氏的第一代先祖。到了东汉末年,弘农杨氏已经发扬壮大,成为当时数一数二的名门望族。弘农杨氏能人辈出,一共出了十一位宰相,各种文学大家、贤臣名将更是不计其数。

比如说东汉名相杨赐,东汉末年的才子杨修都是弘农杨氏,而建立隋朝的隋文帝杨坚也是出自弘农杨氏,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武则天的母亲也是杨氏族人。此后历朝历代,都能看到杨氏后人的身影,比如南宋大诗人杨万里、名将杨再兴、明代才子杨慎等。

追根溯源,弘农杨氏的荣耀和威望皆源于杨喜舍命抢到项羽的一条腿,若不是杨喜,说不定就不会有弘农杨氏,不得不说,历史实在是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