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上,崇祯皇帝上吊自杀的槐树,为何被铁链拴了200多年?

2020-09-16 16:12:58 作者: 煤山上,崇祯

公元1627年,年仅17岁的崇祯皇帝登基,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数兄终弟及的皇帝,然而,这对崇祯及大明王朝而言,也许都算不上好事,因为,朱由检虽然接受遗命继承皇位,看似捡了一个大便宜,但是,当时的大明王朝早已经千疮百孔,形将倾覆。

纵然崇祯帝登基之后铲除阉党,在位期间宵衣旰食,但是,他所做的这一切,已经难以挽救他的父辈留给他的烂摊子。最终,当李自成攻破北京时,崇祯皇帝在煤山的大槐树上吊自尽,他的死亡也标志着大明王朝覆灭。可是在此后2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崇祯帝上吊自杀的那棵槐树,竟然被铁链拴了200多年,这究竟是何原因呢?

崇祯帝

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本想着带着群臣继续反抗,皇帝亲自击鼓上朝,然而却无一位大臣前来,眼前的这一切让崇祯帝明白王朝大势已去,他即便是至高无上的帝王也无能为力。崇祯帝命太监唤来了皇后、妃子和儿女,他让太监将儿子送出宫外躲避,然后崇祯帝亲手将宫中女眷杀尽为大明殉葬,随后他本人也前往煤山,也就是现如今故宫对面的景山,最终一棵歪脖子大槐树上自缢身亡。

崇祯帝自缢蜡像

李自成攻破北京以后,山海关外的清军又打着进京勤王的口号,一举攻入北京,其实满人的司马昭之心天下皆知,不过,他们要统治的是中原必然需要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这才能在汉人的地盘上站稳脚跟。为了将“进京勤王”的戏码演得更加真实,他们将上吊的崇祯得体面安葬,甚至还追封崇祯帝为“庄烈愍皇帝”。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满人竟然将崇祯帝上吊自杀的这棵槐树定罪为“杀人凶手”,甚至给这颗歪脖子树戴上了沉重的锁链,起名为“罪槐”。清朝统治者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给自己攻打京城找一个合适理由,向百姓证明有罪的是闯王李自成和这棵槐树,与清军无关。

崇祯画像

除此之外,用铁链将槐树拴起来,其实是在警示朝中的皇室宗亲和文武百官,让这些人正确地意识到,大明王朝的皇帝究竟为何会被一个流寇逼的自杀身亡,大明又是如何重新上一步一步走向衰落的,这些都在警示着清朝子孙后代,如若不好好理政,等待着他们的也是这种下场。

所以,每当这些皇亲贵族、朝中大臣路过这棵歪脖子树的时候,都会站在槐树下面低头沉思。这颗在槐树上的铁链枷锁,竟然一带就是200多年,历代清朝皇帝没有动过这棵“罪槐”,也从来没有将树上的铁链取下来过。

现如今的槐树

直到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满清皇室贵族仓皇而逃,侵略者在京城里洗劫一空,就连那颗“罪槐”身上的锁链都抢走了。不过,虽然没有了铁链的束缚,这棵树往后的命运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人们已经忘记了它曾经是一颗“罪槐”,小孩子剥走了树的皮,最后这棵树硬生生的在景山上枯亡。

到了1971年,这棵早已经枯死的树从景山上彻底移除。现在人们在景山能看到的那棵老槐树,其实是1996年重新移植过来的一棵新树。那棵老树,早已经随着大清的覆灭而彻底消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