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亲王墓,墓主仍永乐大帝之孙,出土镶嵌二百克拉蓝宝石的帽顶

2020-09-10 09:45:04 作者: 明朝亲王墓,

大明王朝由朱元璋于1368年建立,之后,朱元璋传位皇太孙朱允炆。可朱允炆的皇帝宝座只坐了四年,就被他的叔叔抢去。他的叔叔也就是著名的永乐大帝,明成祖,朱棣。今天小石要给大家介绍的人物和文物,就跟这位永乐大帝的一位孙子有关。

说他的孙子之前,小石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明朝的一项制度,明朝也施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分封制,即分封皇族子弟为藩王,到全国各地去。永乐大帝本身就被封为燕王,而他的这位孙子也是明朝的一位藩王,名为朱瞻垍。

朱瞻垍是不幸的,他的生命很短,不过三十岁就病逝了。病逝后埋葬在他的封地,也就是如今的湖北荆门市。病逝的朱瞻垍一直安静地躺在他的地下王宫中,后来,他的王妃过世,二人合葬,一起安静的度过了几百年的光阴。

直到公元两千年左右,据说是一些盗墓贼惊扰了他们夫妻二人的陵墓。同时,盗墓贼也惊扰了当地的村民以及相关考古专家。于是乎,专家们为了保护文物,立刻申请进行考古活动,开始了对朱瞻垍墓的考古。

好在,朱瞻垍和他王妃的合葬墓并没有被盗墓分子盗走什么,墓中陪葬品,除了受时间和环境的影响有所改变外,并没有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墓中出土了各类珍贵文物共计五千余件,仍是目前发现的明代亲王墓中等级最高的。

这些文物中有一件格外引人注目,它是一件帽顶。帽顶是古人头盔或者帽子上的装饰物,一般贵族所用帽顶都十分精细美丽,到了清朝一代,帽顶甚至跟官员的等级联系起来了,那一件帽顶为什么格外引人注目呢?要知道,朱瞻垍墓中可出土过金盆洗手的金盆啊,难道帽顶比闪闪发光的金子还耀眼。

确实,这帽顶比闪闪发光的金子更耀眼,因为帽顶上不光有黄金,他上面还镶嵌了一颗发光发亮的蓝宝石,这颗蓝宝石的重量据说达到了二百克拉,可以说是十分珍贵的东西了,怎么样,这东西比纯黄金更加亮眼吧。除了这颗200克拉的宝石,帽顶上还镶嵌了其他一些小宝石,因此,这件帽顶的名字叫金镶宝石冠顶。

好了,小石就介绍到这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湖北省博物馆看看哦,一定会让你觉得惊讶的,这帽顶可不光是用黄金和宝石柔和而成的,它还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