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真的“仁义”吗?令人心寒的仁,让人心凉的义

2020-09-16 16:15:19 作者: 宋江真的“仁

宋江,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第一号人物,为梁山起义军领袖。宋江在一百单八将稳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绰号呼保义,为人急公好义,常救人于危难时刻所以又号及时雨,人称孝义黑三郎。

实事真的是这样吗?宋江用自己的行动写好了两个字,一个是“仁”字,一个是“义”字。为了写好一个“仁”字,他屡屡假意让贤:呼延灼青州城外中计被缚,他便对呼延灼说“宋江情愿让位与将军”;卢俊义被吴用等救上梁山,他又“要卢员外为尊”;为使双枪将董平上山入伙,宋江道:“倘蒙将军不弃微贱,就为山寨之主”,可见宋头领总是把让位当作口头禅挂在嘴边,虽然只闻其声,不见其实,但他毕竟在梁山好汉面前刻意表现出了仁仁之心。为了写好一个“义”字,他从晁盖手中救下了借梁山之名伙同时迁偷鸡的杨雄、石秀;为了写好一个“义”字,他无视梁山赏功罚罪的已有定例,多次纵容他的铁杆兄弟李逵凌辱百姓,滥杀无辜;为了写好一个“义”字,他甚至把如花似玉且与梁山有杀父灭门之仇的扈三娘下嫁给烧杀抢掠无所不为的王矮虎。

宋江真的仁且义否?他的仁字,实在虚情假意;他的义字,往往血迹斑斑。连他对待解他杀戮之危、救他水火之中的晁盖也从来都是假仁假义甚至不仁不义。晁盖曾头市被史文恭毒箭射中一命呜呼后,宋江表面上如丧考妣,号啕大哭,但实际上只是守寨居丧,并无引兵复仇之心,更无聚众征讨之举。而涉及宋江自己的事,则往往睚眦必报,如在江州劫了法场后,他与晁盖等好汉杀得江州尸横遍野、血染江红犹自不够,硬要把那曾说过他坏话的黄文炳一家男女老幼四五十口赶尽杀绝,最后还对黄文炳施以酷刑,剜出心肝炖汤吃了,典型的外君子而内小人。

居丧时期不打曾头市也罢,但也正是这一时期,宋江反倒因为一个前不带故后不沾亲的玉麒麟卢俊义,舍近求远地攻打了北京城。晁盖头年春天死于箭毒,宋江直到第二年春天,才因为曾头市再次夺了他二百余匹骏马而决定血洗曾头市,顺便为晁盖报仇,仁义之心,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晁盖死的第二天,他就在少数几个人的唆使下,坐上了梁山头把交椅,急不可耐地排了座次,并把聚义厅改成了忠义堂,仓促之中,宅心毕现。宋江的仁义,真是让人心寒的仁,让人心惊的义!

要顺理成章地成为梁山霸主,最大的难题是如何避过晁盖“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的遗言。因为人言可畏,不按晁盖的遗言办那是有悖先主,于情于理于仁于义上说不通的。要消除口舌,唯一的办法就是找一个天意难违的借口。

当然,先得让生擒史文恭的卢俊义坐不成头把交椅,因此,当卢俊义果然活捉史文恭后,他便和吴用唱了一出“双簧”:宋江假意与众兄弟商议立梁山泊主(晁盖有遗言在先,何需商议),吴用到底深谙宋江心迹,抢先请宋江为尊、卢俊义为次,说宋江若推让,“恐冷了众人之心”,并对其他兄弟频使眼色。武松、刘唐、鲁智深乘机咆哮起来,左一句不让别人,右一句不从别人,大有火并之势。面对这些狼头虎将,卢俊义纵有天大的胆子,也不敢坐这头把交椅了,赶紧说宁死不从。这时,宋江才顺势慢条斯理地说“尽看天意如何,方才可定”。其实,晁盖心明如镜,早就看出了宋江的司马昭之心,从头到尾就没打算让宋江坐梁山泊头把交椅,否则,他何不临终就把主位禅让宋江呢?还何必矫情地说谁捉得史文恭谁就坐头把交椅?他知道,凭宋江的武功和谋略,是断不能活捉史文恭的。不难看出,晁盖临终给宋江的谋位之举设下了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