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遗言:此人不除东吴必危!孙权没听,12年后果然应验

2020-09-16 16:15:47 作者: 周瑜遗言:此

说到东汉末年文武双全的统帅,我想周瑜说第二,应该没人敢说第一。即便是雄才大略如曹操,也依靠着身边强大的武将阵容和顶级智囊团。假如曹操没有他的顶级智囊团,那曹操一生的成就可要大大地打折扣了。就算是武将如云,谋士众多。曹操在赤壁之战也败给了周瑜。

周瑜从始至终,无论是谋定策略还是带兵打仗,从来都是自己一个人上。所以说周瑜是三国第一统帅。论运筹帷幄周瑜不输任何一个谋士,论攻城略地周瑜也是数一数二的。还有一点尤其重要的是,周瑜在看人方面也非常厉害。在周瑜临死之前就曾警告过孙权,有一个人不除,必然后患无穷。可惜孙权没听,导致东吴在十二年后差点被灭。

孙权曾经赞赏周瑜,说他有“王佐之资”。这样说其实一点儿都不为过。自从孙策遇刺之后,周瑜俨然成为了东吴的扛把子。在曹操下江南发动赤壁之战的时候,周瑜力挽狂澜,以少胜多大败曹操,让曹操“樯橹灰飞烟灭”。不但让孙权和刘备势力继续存活,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提高了东吴的影响力。

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在赤壁之战中给诸葛亮加了大量的戏份。导致后人一度误以为诸葛亮才是赤壁之战的主角。其实不然,赤壁之战实际上完全由周瑜统帅,什么草船借箭,借东风啊,都没诸葛亮什么事儿。若不是周瑜英年早逝,还真能跟诸葛亮好好地较量一番。三国后面的故事一定更加精彩。

作为谋士,周瑜看人也非常厉害。当初刘备一无所有的时候,周瑜就曾经跟孙策商量,把刘备骗到江东软禁起来。但是行动执行的时候却出了岔子,孙尚香的倒戈导致整个计划失败,传下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不过这至少说明了周瑜对于刘备的判断是极为精确的。

说起来刘备的运气也实在太好了。刘备创业初期四处颠簸流离,投靠曹操的时候差点儿被杀,结果曹操一时心软纵虎归山酿成大祸。如果曹操知道刘备后来能够建立蜀国,跟自己分庭抗礼。估计他当时说什么也要把刘备给弄死。当时判断刘备日后必成大祸的是被称为鬼才的顶级军师郭嘉。而东吴方面也有一个人有过这样精准的判断,那就是周瑜。

周瑜的眼光是能跟三国顶级军师郭嘉相提并论的。在操作方面,周瑜更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计划,说动孙策开始行动。曹操放了刘备肠子都悔青了,孙权呢?其实孙权的肠子恐怕早就悔紫了。在周瑜在临死之前曾经对孙权,提醒孙权在刘备没成气候之前弄死他。三国志中有记载“方今曹公未除,疆场未静。刘备寄寓,有似养虎。天下之事,未知始终。”

作为曾经企图灭掉东吴的曹操,周瑜的评价只是“疆场未静”,而对于依附东吴的刘备,周瑜的评价是“有似养虎”。周瑜的话是借用了一个成语“养虎为患”来提醒孙权,刘备不可不除不然早晚成祸患。可惜孙权没有听,十二年后刘备举国伐吴,孙权面临亡国之险。要不是奇才陆逊横空出世,刘备恐怕早就把东吴给灭了,跟曹操南北分治。

孙权没听周瑜的遗言纵容刘备,结果夷陵之战差点灭了东吴。从孙策到孙权,不得不说当时周瑜对于处理刘备这件事情上,是最为坚定的。可惜总有岔子出来,导致刘备多次化险为夷。如果周瑜多活几年,且不说一统三国,灭掉刘备跟曹操划江而治还是很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