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人生:从励志榜样走向失败,为什么会这样?一件小事可见端倪

2020-09-16 16:16:25 作者: 韩信的人生:

韩信称其战神,相信没有一个人会反对,刘邦的天下有一大半是韩信的功劳,没有韩信,刘邦能不能这么快搞定天下那绝对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刘邦对韩信的评价也非常高。有一次刘邦在与人探讨自己为什么能够得到天下的原因,他对韩信的评价是:

刘邦称其为人杰也,与萧何,张良并列,也就是后来大家常说的汉初三杰。韩信当了楚王,刘邦听到有人说韩信要谋反,他第一个反应就想要带兵去攻打韩信。

陈平当时问他,你厉害还是韩信厉害?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韩信的实力是公认的。

韩信成功的过程也是很励志,是很值得学习的。

少年的韩信家里很穷,但是他不想着去谋生,自然就没有饭吃,他就天天到别人家中蹭饭吃。时间一久,谁能受得了呢,大家都十分讨厌这个少年,哪有这样好吃懒做的家伙呢?我觉得这个也是人之常情,偶尔来蹭一次饭,大家肯定很热情,但天天来吃自然就不欢迎了。

问题是他还带着长剑在街上闲逛,所以就有一个人当众侮辱他,要让他刺他,不敢从他胯下过去。结果韩信选择从胯下钻过去,留下了一句成语:胯下之辱。看到这里很多人会佩服韩信能够做到忍辱,这是大丈夫所为,能屈能伸,真的这样吗?我们稍后再议。

当时的人们肯定不会这样看,铁定当成一个笑话来看。对于韩信来说,这本来就是一个笑话,再多一个也无所谓,反正所有人都讨厌他。少年的韩信最终离开这个伤心之地。

韩信投靠项羽并没有受到重用,后来投靠刘邦,结果也没有受到重用,反而因为犯错要被处斩,在刑场上快要处决之时,韩信机智回答捡回一条命。

滕公就是夏侯婴,给刘邦当司机的,后来以武士身份从军。他是当时的监斩官,他放了韩信,经过交谈发现韩信是大才,推荐给刘邦。夏侯婴的分量不够,刘邦也没有怎么重用,不过给他升了官,治粟都尉。

直到后来萧何月下追韩信的事件发生之后,才引起了刘邦的真正重视,这一次刘邦与韩信的交谈得出的结论就是

再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韩信从此拔云见日,百战战胜,兵少也胜,兵多也胜,反正横竖都胜。

楚汉相争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当时刘邦和项羽相持不下,韩信的立场就格外重要。手下的谋士蒯通曾经给他谋划路线,结果韩信却来了一句,刘邦对我太好了,我不想背叛他。最后与刘邦一下将项羽围在垓下,这位霸王的自刎留下无数墨客的凭吊。

有人说如果此时韩信反了,那么历史就会改写,再又说如果韩信真的反了,那么跟着他手下的人未必就会跟着反,因为这里有很多刘邦沛县集团的老骨干在。刘邦可以很轻松地拿回军队的控制权也能证明韩信对自己带的军队的控制权并没有真正拥有。这个争议我们先搁置。

后来任楚王时也被刘邦兵不血刃地拿下,最终被吕后用计弄死。

韩信为什么将一手好牌最终打烂呢?有人说因为韩信太忠,也有人说因为刘邦太奸诈。但知常容尝试从一件小事去看韩信失败的原因。

有一个小细节,估计很多人都没有注意过。

韩信回到楚地任楚王,原谅那个让人受胯下之辱的人,让这个人担任楚中尉,这个时候韩信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说我为什么当时情愿选择钻别人的胯下而不愿意杀他呢?因为他太没有名气了,因为杀他犯法不值,而不是真的能屈能伸。

现在为什么又原谅他呢?因为原谅他可以给自己带来声望,可以让别人说自己大度能容人。所以名这个诱惑才使韩信做出这个举动,在别人看来是侮辱,但在韩信看来是不值。

一个问题:韩信真的能容人吗?显然要打一个大问号。

我们再来看这一句话

这个洗衣的女子为什么会受到恩赐千金呢?因为韩信走投无路饿的不行的时候,在这个洗衣姑娘那边白蹭了几十天的饭,当时韩信说我以后发达会重谢。当时洗衣姑娘骂他一个连自己都养活不了的人,我还指望你报答。但韩信做到承诺,赐她千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