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赟的五位皇后下场如何?杨丽华成隋朝公主,她活到85岁

2020-09-16 16:16:48 作者: 宇文赟的五位

宣政元年,36岁的北周武帝宇文邕因病去世,北周的江山还是落到了不成器的宇文赟手中。

北周宣帝宇文赟是一位爱美人不爱江山的荒唐皇帝,他登基第二年就禅位于自己的儿子宇文阐,自己则沉溺于酒色之中,其后宫一度出现五后并立的罕见局面。

结果,纵欲无度的宇文赟22岁就一命呜呼了。宇文赟死后第二年,他的岳父杨坚代周自立,建立隋朝。

杨坚称帝后大开杀戒,年仅9岁的北周静帝宇文阐也难逃一死。那么,宇文赟的五位皇后下场如何呢?

天元大皇后:杨丽华

杨丽华是五后之中地位最尊贵,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她是隋文帝杨坚和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长女,13岁嫁给宇文赟做太子妃时,宇文赟的长子已经出生满百天了。

周武帝驾崩后,宇文赟即位,杨丽华顺理成章当上大周的皇后。宇文赟禅位后以天元皇帝自居,杨丽华便成了天元皇后。不过不久之后,宇文赟又连立四位皇后,杨丽华的封号也变成了天元大皇后。

宇文赟死后,年仅20岁的杨丽华被尊为皇太后,不过此时的大周已经到了穷途末路。而妄图篡夺大周江山的不是别人,正是杨丽华的父亲杨坚。

虽然宇文赟并非良人也非明君,但是杨丽华还是有意维护丈夫留下来的江山,她对杨坚代周自立一直耿耿于怀。

隋文帝杨坚自知对女儿有愧,所以格外善待杨丽华母女,他将杨丽华封为乐平公主,又让她亲自为女儿宇文娥英选婿,后来还将宇文娥英的夫婿李敏封为柱国。

在守寡近30年后,杨丽华于大业五年(隋炀帝的年号)去世,终年49岁,隋炀帝杨广将她与宇文赟合葬在定陵。

杨丽华去世六年后,隋炀帝因为一句谶语(李氏当为天子)处死了李敏,并下毒赐死了姐姐唯一的骨肉宇文娥英。

天大皇后:朱满月

朱满月是五后里面出身最低微的,她受家人连累被罚没到宫中为奴。宇文赟被封为太子后,她被派往东宫管理宇文赟的衣裳服饰。

当时朱满月已经26岁,出身江南的她散发着成熟的韵味,青春年少的宇文赟按捺不住便宠幸了她。

建德二年六月,朱满月为宇文赟生下长子宇文阐,她也是五后之中唯一为宇文赟生育儿子的人。

朱满月毕竟身份低贱,即便有长子傍身,她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宇文赟娶杨丽华为太子妃。

直到宇文阐即位,朱满月才被封为天元帝后,五后并立之时其封号改为天大皇后,其地位仅次于杨丽华。

宇文赟去世后,身为宇文阐生母的朱满月被尊为帝太后。隋文帝称帝后,年仅9岁的宇文阐死于非命,朱满月被迫出家为尼,于开皇六年去世,终年40岁。

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

尉迟炽繁的父亲是北周重臣蜀国公尉迟迥的孙女,相貌出众,她的第一任夫君是西阳郡公宇文温。宇文温是宇文亮的儿子,而宇文亮和宇文赟是同一个曾祖父。

有一次尉迟炽繁以宗妇的身份进宫朝见,被宇文赟强行霸占。宇文温一怒之下密谋造反,结果兵败被杀。宇文温死后,尉迟炽繁正式成为宇文赟后宫中的一员。

五后并立之时,尉迟炽繁从长贵妃摇身变成天左大皇后,可是她当皇后还不到三个月就再度丧夫。宇文赟驾崩后,尉迟炽繁便出家为尼,于开皇十五年去世,年仅30岁。

天右大皇后:元乐尚

元乐尚是翼国公元晟的次女,15岁被选入后宫,成为宇文赟的贵妃。宇文赟禅位后,元乐尚先后被册封为天右皇后和天右大皇后。

宇文赟死后,元乐尚和尉迟炽繁一样出家为尼,不过元乐尚比较长寿,据《北史·卷十四·列传第二》记载,她一直活到了唐朝贞观年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