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穷秀才,屡次乡试不第,出海谋生,从荒岛捡一物,回来发了大财

2020-09-16 17:17:40 作者: 明朝一穷秀才

凡是穷人,大概都有一个发财的梦想。这一点从古至今,始终如此。为此,不惜千里跋涉,甚至远赴异域。在明代,中国的对外贸易日益发达,航路更加繁忙。而国内随着承平日久,人口繁衍,早就人多地少。很多人在国内难以立足,只好去番外跑船经商,寻找机会。

在明朝成化年间,苏州府长州县有这样一个秀才,姓文名实,字若虚,屡次乡试不第,又生意不利,座山吃空,眼看就要揭不开锅了。只好去托了同乡张大的关系,去海外碰碰运气。别人家的货物都是绫罗绸缎,瓷器珍玩。他别无本钱,但总要进些货物贩运,干脆进了一筐橘子,一来可以在船上解渴,二来也能给张大当做些人情。

不料,刚一到藩国,橘子就卖了个精光,文秀才这一下确实赚些钱,但想起路途遥远,扣除这差旅之费,所剩也不会很多。和他同行的商人们也都把货物出售了,个个收获都比文秀才大得多了。但他不气恼,心想总会还有机会发财的。

出海在外,世事无常,这大风暴说来就来。为了避风雨,海船驶到了一座荒岛边。别人都在船上吃喝玩乐,文秀才却去荒岛上寻幽探密。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大龟壳,足有大床那么大。他觉得很稀奇,就把腰带接下来拴在龟壳上,拖回了船上。船上的人都说大家都来海外卖货采货发财,你弄个大龟壳带回去做什么?真是个书呆子。

文秀才也不恼,每天就在乌龟壳上睡觉。海船出海回国,要到泉州港。当时的泉州港可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大海港,按照规矩海外回来的客商都要在泉州做一笔生意,就是把海外采回来的货品卖一批。大家都有货卖,只有文秀才就一个大龟壳。但他觉得也没有什么,顺便在泉州玩玩也不错。

大家来到一个大商号,商号的大掌柜宴请众人,文秀才只能坐在末席。可就在大掌柜向众人敬酒的时候,看到了文秀才的大龟壳。连忙向文秀才道歉,说应该让他坐首席。并问他大龟壳怎么卖。文秀才一时没明白过来,就伸了一只手,以为能卖五十两银子就算不错了。结果大掌柜说到,才五万两,太便宜了,赶忙和文秀才交易。众人都傻眼了,文秀才也一时糊涂了。

结果交易完成后,大掌柜现场从大龟壳中取出了十八枚拳头大小的夜明珠,说每一枚都能卖五万两,是占了秀才的大便宜,最后还又送给文秀才一枚夜明珠。文秀才也知恩图报,把卖橘子赚的几百两银子都给了张大做谢礼。从此在泉州买房置地,居住了下来。这就是穷秀才也会有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