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有卫青霍去病, 唐有李靖薛仁贵, 为何清朝一个名将也没有

2020-09-16 17:18:39 作者: 汉有卫青霍去

历史就是,兴久必衰,衰久必兴,分分合合,中间也经历了数次的战争, 在这些个战争中,出现了很多很多的名将,春秋战国的时候,吴起,庞涓,白起,等等,他们伴随着中国历史两千多年,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分享着他们的故事。

汉朝有大将卫青霍去病,唐朝有李靖薛仁贵,宋朝有大名鼎鼎的岳飞,但是从明朝开始,似乎大将就开始少了,很少听说,开国大将汤和徐达,明朝末年还有一个袁崇焕。那么清朝为什么就没有几个能说得出口的大将呢?怎么说大清朝也有两百多年了

提起清朝的名将,多尔衮?年羹尧?或者是左宗棠?曾国藩?似乎他们都没有前些人有名气,为何明朝以后,能说的出口的大将都没有了呢?

我们简单的分析其中的两点原因

第一个就是武将的地位,武将的地位从春秋战国,到清朝,是慢慢的下降的,我们熟知的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大约是从那时起,武将的地位就慢慢的被打压了。

第二个原因,也就是战争的逐渐减少,虽然说,明朝清朝也有战争,但是,相对于以前来说,那可是少了很多很多的,春秋战国,打了几百年的仗,明清之时,大多以安定为主

在二月河小说里有这么一件事,那就是张廷玉对清朝的武将进行了评价,本朝名将战法不一,巴海善于周旋,有耐力能持久;赵良栋善穿插,能奔袭;图海善对垒能攻坚;飞扬古善战阵,能苦战;周培公机变多智远虑深谋,可谓是全才。可惜风流云散,都已下世。

有人提出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清朝的军队,主要负责的是八旗,并且也没有那么多仗要打,所以呢,怎么能出来名将呢?到最后八旗兵自己的战斗力都大幅度下降,这也是造成了清朝无名将的一种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