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妃嫔戴的长指甲套,除了装饰,还有什么作用?

2020-09-16 17:18:54 作者: 清朝妃嫔戴的

古代社会等级森严,下层的民众还为衣食所忧,上层的王公贵族们钟鸣鼎食,尤其以古代皇室的生活最为奢华。古代皇室为了彰显其身份尊贵,还特意设置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规矩和事物,让如今的人都大开眼界。大家在看有关清朝影视剧时,都会被清宫里嫔妃们手上花样各异的长指甲套所吸引。那么,清朝的妃嫔们为何会总是带着长指甲套呢?这些长指甲套又有何作用呢?

首先,长指甲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它存在的主要意义就是凸显佩戴人的身份,古代就有贵族想出留出长长的指甲来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毕竟除了出生富贵的人之外,普通劳苦大众都是不免要劳作的,为了方便劳作,也为了劳动时避免手部损伤,必须要修剪指甲。

但王公贵族这类豪门不同,他们不用劳动,就有闲心和资本养出长指甲,以此作为身份的象征。可是,真的长指甲毕竟不太美观,也很容易出现卫生问题,为了保护指甲也为了更美观,长指甲套就应运而生。因此,清宫妃嫔佩戴长指甲套是为了彰显自身的华贵身份。

其次,方便皇帝确认妃嫔身份。皇帝日理万机,宫中更号称后宫三千,皇帝很难一一分辨妃嫔的身份。可是有了不同等级的指甲套后,皇帝可以通过指甲套的品级来确认妃嫔身份,这样就不会导致皇帝不知道妃嫔身份的尴尬事发生了。

清宫里的长指甲套和妃嫔等级是挂钩的,清王朝为了皇帝的生活可费劲了心思,在指甲套上的规矩严明。长指甲套的制造材质和长度都有严格的规定,不同等级的妃嫔使用的长指甲套各有不同。如此一来,皇帝在不确认身边人身份时也可以通过指甲套予以确定。所以现在你知道清朝的妃嫔们为何会总是带着长指甲套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