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各朝代的开国皇帝中,谁打江山的难度最大?不是刘邦

2020-09-16 17:19:38 作者: 历史上各朝代

中国的封建帝制自秦始皇开辟之初延续了两千年之久,直到清朝末期才被废除,这其中出现了不少披荆斩棘的开国帝王,以一己之力开辟流传千古的偌大王朝。天子至高无上,揽国家权力于一身,自古以来皇帝的宝座就被无数人觊觎,开辟王朝的开国帝王无不是从尸山血海中走出,夺取天下之路从来没有捷径可言。那么,历史上的开国帝王中,哪个得天下的难度最大呢?

历史上的开国帝王中,得天下难度最大的首推朱元璋。朱元璋和历史上的诸多开国皇帝不同,他是真正的一介草民,是唯一一个以平民之身开辟一个王朝的开国帝王。历史上的诸多开国帝王在起事之初都有一定的班底和地位,可以很快聚拢强大的兵马,从而席卷天下,可朱元璋只是靠自己的能力和际遇,一步步爬到古代世界的顶端。

朱元璋没有显赫的身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贫民家庭,父母兄弟大都因灾荒而死,以致于朱元璋为了活下去四处流浪,当过和尚,甚至还成为乞丐四处乞讨,尝遍人间冷暖,见惯世间疾苦。其中如果一个不慎,这位明朝的开国帝王可能就因为饥饿而不幸夭折,可见其生存之艰难。

而反观其他开朝帝王,汉高祖虽也被称为平民崛起的标杆,是唯二农民起义的胜利者之一,但其祖上也是位列高官,即使后来没落,也博得个泗水亭长的身份,还有一批拥护其起事的兄弟,起义时更是占据天时地利,很快就能获得家乡子弟的支持,一开始就有不俗的根基,其势力就像滚雪球般不断壮大。

可朱元璋本是乞儿出身,根本没有自己的根基,还是通过加入郭子兴的义军才进入起义的队伍,凭借自己的能力一步步晋升,加上娶得郭子兴的养女马氏才在义军中站稳脚跟。不同于刘邦起义后直接坐上高位,身边还有文武之流辅助,而朱元璋却是给人“伏低做小”,一步步晋升,步步为营成长起来的,自己的班底还是发达后提携家乡的子弟组建的,而且手下缺少有能力的谋士,还是后来做大招揽或投效而来的。如此一来,刘邦和朱元璋谁夺得天下的难度更高就显而易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