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大明太监刘瑾,依律被凌迟3357刀,中途毙命仍然行刑

2020-09-16 17:20:00 作者: 原创 大明太

原标题:大明太监刘瑾,依律被凌迟3357刀,中途毙命仍然行刑

人生自古谁无死?死并不可怕,就怕不得好死,死不利索,死去活来活来死去,还有比这更不幸更残酷吗?翻阅正史《刑法志》可以看到很多不得好死的法子,比如肢解,刷洗、剥皮等。肢解就是大卸八块,类似于商鞅时的五马分尸;刷洗就是把人贩捆在铁床上,边用热水浇边用铁刷子刷去一层皮肉,直至净尽;剥皮就是刀剥人皮。

封建酷吏,严峻刑法,花样繁多,大家先看看魏忠贤怎样剥人皮。说有一天,五个人在京师一酒馆喝酒。有一人在酒酣时大骂大太监魏忠贤祸国殃民,残害忠良。这可把其余的人吓得不轻,生怕让锦衣卫的人听见了,劝他慎言。那人竟然酒壮英雄胆说道:“怕什么,难道他魏忠贤能剥了我的皮”。入夜,五人同宿一店,忽有人撞门而入,将五人统统提走。在锦衣卫的大牢里,魏忠贤将骂他之人钉在门板上,然后对其余四人说道:“这厮不是说我剥不了他的皮吗,大家看看。”然后叫手下取来沥青,遍体浇烧,等沥青稍干,用锥轻轻一敲,一张人皮就剥了下来,将那四人吓得魂飞魄散!

不过“最不得好死”的酷刑还要属凌迟!作为一种酷刑,凌迟就是千刀万剐,且先看看明朝大太监刘瑾是怎样凌迟的。

刘瑾,兴平人,今属陕西。这个关中地区因为杨贵妃在此溢死而广为人知。刘瑾原是太子朱厚照身边的一个小太监。因为善于营私,等朱厚照做了皇帝,他也成了权倾朝野的人物,人称“九千岁”。大臣杨一清等人最后利用太监张永弹劾刘瑾,并列举了十七条罪状。惹得明武宗朱厚照亲自去抄了他的家,搜出黄金24万锭又5.78万两,元宝500万锭又158.36万两,宝石两斗。还有玉玺、铠甲、弓弩等违禁品,最让皇帝震怒的是在刘瑾常常拿在手中的折扇里还发现了两把锋利的匕首。“这个奴才果真想造反!”于是刘瑾被诏令凌迟处死,监斩官之一,刑部河南主事张文麟笔录了行刑的整个过程:

依大明律,刘瑾凌迟3357刀,分三日割完,第一天先刮357刀。时辰已到,但见刽子手从刘瑾胸膛左右动刀,割至十刀,一歇一要吆喝,怕他昏死,凌迟失去意义,休息片刻再割十刀。等第一天割完,天已黄昏,回到狱中刘瑾醒来,这厮胃还好,竟然喝了整整两碗粥。翌日继续,由于昨天他大叫大嚷,泄露了不少宫中秘史,就在他口中塞了一个核桃。依旧如昨天那样执行,谁知割了十刀他竟然气绝,未能割足三日。虽然中途毙命,可仍然割满3357刀,否则怎解皇帝心头之恨!

刑具除了快刀外,还有一铁钩。先用钩子从人犯身上钩起一小块肉,举刀割下扔进筐中,最后割去外生殖器,剖心挖肝,枭首锉尸俎骨。命大的数刀犹未气绝,甚或视听犹存,可也让人不寒而栗。

凌迟列入刑律从辽开始,虽然宋朝时没有在刑律中出现,可靖康之难,宋室南渡,时值多事之秋,凌迟赫然写入《庆元条法示例》,与斩、绞同为死刑名目。自此以后元明清,江山轮流做,可凌迟一直在。直到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大清律》宣布将凌迟、枭首、戮尸永远删除。事过七年,清帝也退位了,凌迟存在了10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