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弹棉花老人,潜伏东陵十余年,用钢板做钥匙,差点将皇陵搬空

2020-09-16 17:21:12 作者: 河北弹棉花老

前言: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许许多多的往事秘闻都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中。而今古代陵墓的挖掘,文物的出土成了现代人了解历史最直接的方式。而正因为古墓,尤其是王公贵族的陵墓中有价值不菲的陪葬品,多年以来也遭到了很多盗墓贼的惦记。例如河北弹棉花老人,潜伏东陵十余年,用钢板做钥匙,差点将皇陵搬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奇怪的弹棉花老人

上世纪三十年代,东陵附近有一个弹棉花的老人,名叫王绍义。他和其他普通的老人一样,没有什么出众的地方。他本来不是住在东陵附近的,是某一天突然出现在这片区域,找了一个房子之后就安顿下来,并且以弹棉花为营生。奇怪的是,这个老人面对谁都是摆着一副脸,不苟言笑,即使是自己的客户。但是当他遇到东陵的守陵人时,就完全变了一副面孔,热情四溢,喜笑颜开。而他之所以如此“善变”的原因,其实源于他的真实身份。

表面上他是一个有着正经营生弹棉花的手艺人,但背地里真正的“职业”是盗墓贼。他来到东陵也不是真的想要在此定居,而是以此为名号来打探东陵的情况。在东陵住了几年之后,通过和守陵人的交往,他也将东陵的整体情况摸索的差不多了,守陵人的作息情况也都了如指掌。正当他准备对东陵下手的时候,日本人的出现将他的计划全盘打乱。

二、找帮手

但是王绍义既然能够沉心静气地在东陵附近隐藏这么久,自然也不着急这一时,所以他继续在东陵附近住着,一直等到了日本人战败,被赶出中国,他意识到时机已经成熟了。这个时候王绍义变得比以前更加谨慎,他感觉这件事情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难完成,于是就决定找几个帮手。他找到了一个小混混作帮手,又买通了两个守陵人为他做内应。在这样的里应外合之下,非常顺利的进入了东陵。几个人的野心变得越来越大,他们将目光放在了康熙及其嫔妃的陵墓。但是盗墓的动静还是不小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村民发现、告发。对此,王绍义想出了一个“好法子”,他将附近的村民们都“发展”成了自己的帮手,这样自然就没有人会告发他们所做的恶事了。

三、令人震惊的盗墓行动

王绍义利用自己做的钥匙打开了地宫的入口,带着一帮村民们偷盗墓中的奇珍异宝。因为参与的人实在太多了,陵墓内的陪葬品很快就被洗劫一空。据后来统计,东陵内清朝的一百五十多个陵墓竟然都惨遭毒手,无一幸免。东陵被盗的事情很快就传开了,因为所涉及的文物数量巨大,价值极高,所以很快政府就对此展开了调查。随着严密的抓捕,不少人被绳之以法。但是主犯王绍义竟然一次又一次神奇地逃脱了抓捕。1949年随着东陵被盗的风声渐渐变小,王绍义自以为已经没有人再管这回事了,就大胆地在北京城中乱逛。而这一次,他终于被暗中监视的警察逮住了。

结语:

王绍义很快就被定罪了,几个月之后就执行了枪决。虽然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但是那些被偷盗出来的珍宝有很多已经流落海外或者损毁了,这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是无法弥补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