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谜:关于夏族起源的三种说法,中原说起源河南最靠谱!

2020-09-16 17:23:44 作者: 历史之谜:关

有句老话说“言必称三代”。三代就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相继的三个王朝一一夏、商、周。目前关于这三个朝代的存在,被史学界和考古学界所公认。而三代之首的夏代,人们只能从保存在先秦典籍中极少的、零散的甚至相互矛盾的关于夏代历史的记载中来认识夏文化。夏代,对人们来说始终是一个解不开的谜。

关于先夏族的起源,就是一个争辩千年的历史疑案。春秋战国时的人在回顾历史的时候,对夏族就觉得茫然。自汉代以后,今古文学派之争大盛,各家从自己的学术立场出发,自抒己见,形成了诸多不同的说法,一直影响到今天。迄今为止,关于先夏族的起源主要有以下三种意见:

第一种,夏族的起源——中原说

不少学者认为先夏族居住在以河南嵩山为中心的黄河中游的伊、洛、汝、颖流城。《国语・周语上》曰:

“昔夏之兴,融降于崇”。

史书常把夏的始祖称为“崇禹”,在古代崇、嵩通假,崇即嵩。又因为夏人与黄帝、颛顼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据《帝王世纪》和《昌氏春秋》载黄帝世居“河南新郑”,颛顼生自汝水,所以先夏族也不出这个范围。

也有人提出禹因封在夏地而称夏国。至于夏地的地望虽有不同说法,如有认为夏是指“夏水”,有认为是指山西的夏墟,包有人考证是古代的雅山、阳翟,但这些地方都在今河南的嵩山附近。另有人提出了“发展”的中原说,他们认为夏后氏这一部落联盟的活动区域首先在较西的陕、晋一带,逐渐向东发展最后到达河南。在洛阳西南的甘泽与有扈氏部落发生战争,得胜以后便在今郑州西南登封县定居下来,都阳城。

第二种,夏族的起源——西羌说

持西羌说的本身也有两种意见:

一种认为先夏族与西羌有密切的关系。相传禹出在于西羌的茂州汶川县石纽乡。《史记六国年表》说“禹兴于西羌”。《集解》和《正义》都说:

“伯禹夏后氏,姒姓、生于石纽、长于西羌,西羌夷人也”。

另一种意见则以为夏族本身就是羌人的一支。大禹之父与西方羌人集团有莘氏妇女修已绪婚,生禹于羌地,文献中常见“戎禹”“戎夏”并称。有人考证夏人与羌人都奉“白石”作为本蕨的崇拜对象。从周族与夏族的关系来看,周族祖先后稷为西羌人所生,故周人常称“我有夏”。据近人考究,周与夏可能是西羌下面的两派分支。

第三种,夏族的起源——东夷说

有人据《山海经》《竹书记年》等上古文献都记载了夏后氏与东方夷人部族有密切关系的史实,提出了夏为东夷说。据史载,鲧、禹曾“教乎九夷”,鲧因治水而无功,被流放到东方的羽山,“以变东夷”。在先夏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都发生在东部地区。如大禹治水在今山东境内、禹在会稽山即今浙江省境内会诸侯,“执玉者万国”,而且与夏族有交往的部落涂山氏、有扈氏、有羿等都属于东夷族,所以夏应起源于东方。

至于夏人为西羌说,依据的材料都是晚出的,不可靠。

总结:

关于夏族起源的分歧问题,除了现有的文献资料不足等客观原因以外,还由于研究者个人的主观原因。从古到今,学术流派众多,各派都有着自己的一套古史观,即使是同一条材料,也能得出相反的结论。我们弄清楚各个学派的不同观点和研究方法,对于我们了解中国学术流派发展史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