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命换百姓安危的崇祯,死后他的尸体怎么处置的?

2020-09-16 17:24:12 作者: 用自己的命换

说起崇祯帝,脑海中总是一副他在煤山上吊的映像。作为一国之君,最后却以这样的方式了解了自己的生命。没人能想到当时崇祯心里在想什么,但是从他的遗言上看,他的心里装的还是百姓。

“诸臣误朕,朕无颜见先帝于地下,将任贼分裂朕尸,决勿伤我百姓一人!“

崇祯能想到的就是用自己的尸体来换取百姓的安危。那李自成是怎么想的呢?

刚进京的李自成为了收买人心,当然不会把崇祯的尸体大卸八块,而是想着以天子之礼来厚葬崇祯。在李自成做这个决定之前,那些投靠李自成的明朝官员没有1个人站出来要求厚葬崇祯。面对曝尸荒野的崇祯,他们是敬而远之。后来是两位大顺军军士看不过眼,用锦被披在了崇祯的身体上。次日,大顺军找来了两个卖丧殓之物的小商贩,他们对崇祯帝还算是有良心的,帮助崇祯帝和周皇后穿戴好薛帽。让他们体面的离开。

如果说崇祯帝是位胆小的皇帝,也可以这么说,但也不完全对。生不逢时的他接到手里的大明朝已经是摇摇欲坠了,即使他有回天之力,也不能挽救当时的大明朝了。面对李自成的进京,崇祯很清楚,如果抵抗,受伤害的肯定是老百姓。但是他想退到南京,那些官员们又不跟随他。无奈之下,崇祯帝只能用了解自己的办法,来护住他的百姓们,这或许是他为百姓做的最后一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