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一百位的梁山好汉:赢不了顾大嫂,输给张清之妻琼英

2020-09-16 18:24:03 作者: 排名一百位的

在《水浒传》中,属于登州系的好汉一共有八位,成员身份各异,既有军人、强盗,也有官吏、酒店业老板。他们之所以走上落草之路,完全是因为一次突发事件所致。在这一事件中,有一个人的作用非常关键,他是整个事件的策划者和实施者。这个人便是在大聚义时排名第一百位的小尉迟孙新。

在《水浒传》第四十九回孙新出场时曾提到:“孙新生得身长力壮,全学得他哥哥的本事,使得几路好鞭枪,因此多人把他弟兄两个比尉迟恭,叫他做小尉迟。”唐代名将尉迟恭以鞭法闻名,孙新也是以鞭作为兵器,故得名。

孙新在登州究竟是什么身份,书中没有明确交代,但在其出场时的赞辞中 有暗示。该赞辞提到:“军班才俊子,眉目有神威。身在蓬莱寓,家从琼海移。自藏鸿鹄志,恰配虎狼妻。鞭举龙双见,枪来蟒独飞。年似孙郎少,人称小尉迟。”从这段赞辞来看,孙新与哥哥孙立一样,都是在宋军的一员,从家乡琼州移防到了登州。

孙新娶妻,是来到登州之后的事情。不过,二人成婚后,孙新却变成了一个典型的气管炎,非常惧内。上面引用的赞辞中提到的“恰配虎狼妻”便是此意。另外,顾大嫂出场时的赞辞中也曾提到:“有时怒起, 提井栏便打老公头。”孙新为何如此怕老婆呢?解氏兄弟在与乐和的对话中说出了答案: “我那姐姐有三二十人近他不得,姐夫孙新这等本事,也输与他。”原来,孙新的武艺不仅顾大嫂,再加上顾大嫂性格凶悍,孙新在妻子面前只得老老实实。

解氏兄弟遭毛太公陷害被捕入狱的消息,是铁叫子乐和通知顾大嫂的,顾大嫂立即派人将孙新找来商量对策。顾大嫂性格暴躁,提出当晚便前去劫牢。而孙新的考虑则非常全面,认为想要救出解氏兄弟,不但要登云山的邹渊、邹润叔侄帮忙,还要哥哥孙立的鼎力相助。此后,孙新先找来了邹氏叔侄,又让哥哥孙立参与其中,这才令劫牢计划得以成功。不过,此举却改变了孙氏家族的命运。

不过,孙新来到梁山后的境遇并不如意。上山之后,他与顾大嫂一起被安排负责梁山脚下的西山酒店。这个岗位对于顾大嫂而言轻车熟路,但对于孙新而言无疑是大材小用。双鞭呼延灼征讨梁山时,西山酒店被战火波及,孙新不得不退回梁山。到了三山聚义后,孙新又与顾大嫂一起被安排在南山酒店。直到围攻大名府时,孙新才第一次离开梁山,混入大名府做内应。梁山进攻东平府和东昌府期间,孙新终于有了上阵的机会,但却并无表现。

梁山大聚义时,孙新位居地煞,排名为第一百位,担任负责打听声息、邀接来宾头领,岗位又从南山酒店转到了东山酒店。高俅征讨梁山期间,孙新依然没有得到与对手进行面对面较量的机会,而是与妻子顾大嫂一起混入济州,烧毁了官军的造船厂。

梁山受招安并发动四大战争期间,孙新随众参战,总算有了杀敌立功的机会。征讨辽国期间,他与顾大嫂一起攻破了辽军的太阴阵;讨伐田虎期间,他又与后来成为没羽箭张清妻子的琼英有过较量,结果被飞石击中头盔。征讨方腊之战的独松关一役,是孙新的高光时期。他与顾大嫂一起生擒了守将吴升。

征讨方腊之战结束后,不但孙新毫发无损,妻子顾大嫂也大难不死。孙新被朝廷封为武奕郎、都统领,妻子顾大嫂则被封为东源县君。不过,夫妻俩均不愿为官,此后双双回到了登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