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有一穷小子,在此修一建筑拦住曹操40万大军,此县因此得名

2020-09-16 18:24:21 作者: 东吴有一穷小

建安17年10月的时候,曹操率领军队前往讨伐吴国。其实建安17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的事情,1月份的时候,孙权迁都到秣陵,建筑城市在金陵邑故址的石头山上,取名字叫做石头城,这个地方被用作驻扎军队和囤积粮食,就改名字为建业,也就是今天的南京,为了防止曹操的进攻,他在那里修建了防御的建筑。

这时候的刘备也与刘璋反目,杀了刘璋在白水关的驻扎将军,进攻到了涪城。曹操看出了天下形式的变化,但是他已经58岁了,如果再不进攻就没有机会了,曹操就亲自带领着四十万的军队去征讨吴国,想要夺取建业。

建业挨着江边很难控制,是东吴的防城地点,石头城又跨水建造,商业非常繁华,十分热闹。曹操的军队想要攻打东吴,就必须渡过江,最佳的行军路线就是在曹操老家集合士兵,顺着河水到达巢湖,再进入濡须河,就可以达到长江。

濡须口被称作叫“口”,他在七宝山与濡须山的中间,就像一个瓶口,所以落差很大,还狭窄,一不小心就会翻船。船桨根本用不上力,需要通过岸上人的拉纤,可是山上又没有可以停留拉纤人的地方,在七宝山的半山腰处,有一块巨大的石头,可以停留拉纤的人。

在建安18年的正月,孙权在曹操来之前修建了濡须口单坞,可是让曹军吃尽了苦头。曹操在开始的时候攻破了孙权的营地,并且抓了公孙阳,孙权带兵与曹操攻打,曹操见到孙权的军队很好,就有了退兵的想法。曹操在看完孙权的信后,就撤军了。

曹操每次去这个地方都会失败,人们就改名叫做“无为”,也就是现在安徽省的无为县。在濡须口建造的人就是吕蒙。吕蒙是一个穷孩子,在孙权统治之后,吕蒙受到了重用,但是身体过度劳累有了疾病,在42岁的时候就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