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长安城有金吾卫、龙武军、旅贲军,还是让大量狼卫进入了城内

2020-09-16 19:27:45 作者: 为啥长安城有

《长安十二时辰》播出后引来一片赞誉之声,剧中对大唐空前盛况的刻画可谓入木三分。

然而表面的繁华掩盖不住长安城内暗流涌动,各派势力明争暗斗,人物关系更是错综复杂,主人公李必与张小敬临危受命,拨开重重迷雾最终保卫长安不受外敌侵扰的情节更是引人入胜。

但是!不会真有人认为长安城能够安然无恙全是他们二人的功劳吧?不要忘了金吾卫,龙武军,旅贲军才是武力担当!主角们能够扛起拯救长安城百姓性命的重任还要依靠他们。可长安城有了这些军队,还是让大量狼卫进入城内,长安城的最后防线到底行不行?

一. 中央禁军——就算散兵天下,也要听令中央

要了解唐代的军队,首先要了解唐代长安城的布局。古代皇城位于长安城北方,由其统辖的衙府位于长安南方。据古籍所示,长安城曾驻扎三十二支编制军,分为"北衙六军" 、"东宫十率"和"南衙十六卫"。

"北衙六军"是皇帝的亲兵,负责保卫皇帝;"东宫十率"比拟禁军,保卫的却是太子;最后的"南衙十六卫"负责保卫长安城,听命于宰相或大臣,日常城内的巡视任务由他们完成。

1. "圣人亲调"的龙武军

在剧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龙武军,每逢他们出场,总给人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为什么他们能有这么强大的"气场"?

这是因为龙武军的"后台"是皇帝,其隶属的北衙禁军可以说是皇帝保镖,是皇帝一手培养起来的。北衙禁军有一定来历,它的开创者是经历了"玄武门之变"的唐太宗。

当时唐太宗为加强玄武门的兵力,增加"玄武门左右屯兵"。"北门屯兵"中的"百骑"后来又被的皇帝逐渐扩张到"万骑"后,终于在唐玄宗这一代从"万骑"的选出精锐士兵,设立左、右龙武军。

唐高宗时,左右屯营又改为左、右羽林军,这样加上唐肃宗至德二年时的左、右神武军,并称为"北衙六军",正式成为直属皇帝的独立军事力量。

正可谓"得北衙者得天下",北衙禁军的权力和地位都在十六卫军之上。北衙禁军大多来自官宦之家,军队中也多为"父子兵",官职还是世袭制;贞观初年,唐太宗又让"百骑"跟着自己打猎,可见北衙六军在军队中的重要性。

2. 守卫百姓的"南衙十六卫"

当时长安的军队以宫城为界,以北为北衙,以南为南衙。南衙禁军又称南衙十六卫,共分为左卫、右卫、左武卫、右武卫、左金吾卫等十六部门。

南衙十六卫主要负责京城戒备,左右金吾卫掌管宫中和城中的防备,所以唐代的金吾卫在平民百姓中也是很风光的职位。此外,还有左右监门卫掌管城门禁卫,左右千牛卫掌管千牛备身等作为皇帝侍从。

值得一提的是,《神探狄仁杰》中的元芳就是千牛卫,所以元芳当时还是"朝廷在编人员"。

唐代继承隋代军府制度,所以十六卫有管理天下府兵的职权,掌管亲卫、勋卫、翊卫,和地方折冲府之士兵到京城服役。

南衙的府兵属于义务兵,后来由于其依托的兵府制衰落,折冲府资金匮乏,农民也躲避沉重的兵役,唐玄宗时期的南衙十六卫军的战力已大不如前,府兵甚至成为官宦之家的仆役,后来逐渐被北衙禁军代替。这也是唐朝由盛转衰的信号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