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被抄家时,女性家属如何处理,一种惩罚比死刑还残忍

2020-09-16 19:28:00 作者: 古代官员被抄

古代官员犯重罪后,往往会被抄家,而古代有牵连制,官员犯罪后,家人也会遭受牵连被判罪,但是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家眷危害性较小,所以受到的惩罚较轻,那么官员被抄家后,女性家眷是如何处理的?

一、流放

流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惩罚方式,最早可以追溯到奴隶社会时期,但当时这条刑罚,仅用于奴隶主贵族和同族人之间,随着社会的逐渐发展,流放就适用于所有犯罪之人了,使用的频率也比较高。

宋朝抗金名将岳飞,他被秦桧等人陷害,被判谋反罪被杀,他的妻子、女儿和儿子都遭受牵连,被流放到了岭南。宋孝宗时期,岳飞案被平反后,他的家人也洗清了冤屈,被朝廷从流放地召回,岳飞的儿子还做了官。

流放有轻有重,大诗人苏轼,曾因为得罪朝中权贵和皇帝,多次被贬官和流放,但苏轼是去地方做官,受到的惩罚比较轻。清朝时期的流放宁古塔,就是一种很重的惩罚了,宁古塔远在东北的苦寒之地,路途遥远,很多人走不到就死在了路途中,到宁古塔后,还要遭受苦寒、野兽等的侵害,以及要做奴隶受惩罚等,这让犯人闻之色变,尤其是女性家眷,非常害怕流放宁古塔。

流放是将犯人流放到边远苦寒之地,去的地方都是人迹罕至、生存环境非常恶劣的偏远之地,但好处在于,不会将人赶尽杀绝,以后发现有冤屈时,还能着手补救。有些官员的家眷,会在不久后,被皇帝赦免,这样他们就还可以重新返回来,所以若不是流放宁古塔这些特别艰苦的地方,流放算是诸多刑罚中,比较轻的一种惩罚了,犯人还是可以在流放之地生存下去的。

二、充入掖庭或赏赐给官员当奴婢

古代女性的地位比较低,经常被当成男性的附属物,所以官员因犯罪被抄家后,他的财产就会被充公。

在古代,女性的体质较弱,将她们流放到边远苦寒之地,她们可能走不到流放地,就在路途中去世了,还有的,即使去了流放地,由于缺少男性照顾,她们也在流放地不容易生活下去,所以朝廷就会将她们充入掖庭或隐宫等地,这样她们就不用去流放地,所以逃不过做奴隶的命运,但至少能生存下来,还有的女眷,皇帝为了拉拢大臣,会将她们赏赐给其他大臣做奴婢。

例如秦朝的权宦赵高,他的母亲就因触犯刑罚,被处刑后身体残疾,收入到了隐宫,赵高也是在隐宫中出身的,后来赵高因为人勤奋机灵,得到了秦始皇的重用。唐朝的才女上官婉儿,也因她的祖父上官仪和唐高宗李治密谋要废掉武则天,得罪了武则天,最后被武则天陷害致死,上官婉儿受牵连,跟随她的母亲进入内庭,沦为奴婢,后来,上官婉儿因聪慧善文,得到了武则天的重用。

隋朝时期,隋文帝乘独孤伽罗不在,宠信了一个小宫女,这个小宫女叫尉迟氏。尉迟氏是尉迟迥的孙女。宇文赟去世后,杨坚在女儿杨丽华的帮助下,掌握了北周大权,随后有了取代皇帝称帝的打算,忠于北周的尉迟迥起兵讨伐他,最终兵败被杀,尉迟迥的孙女尉迟氏等人遭受牵连,沦为了奴婢。

尉迟氏因为年轻漂亮,被杨坚看上后宠信了,但杨坚有个特别善妒的皇后独孤伽罗,她知道后,乘杨坚上朝之际,将尉迟氏给杀了,这让杨坚大为不满,还赌气离家出走,成了一段奇谈。

充入掖庭或赏赐给官员当奴婢,也不算一个太糟糕的结局,至少保全了性命,由于充入掖庭后,离皇帝较近,可能会得到皇帝的赦免,改变自身的命运,但大多数人,沦为奴婢后结局悲惨。

三、被送进教坊司,充当营妓

相对于前两种惩罚,被送进教坊司是最残忍的,比死刑还残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