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作为外夷,为啥能够长治久安?

2020-09-16 19:29:30 作者: 清朝作为外夷

在中国古代的历史时期内,有相当一部分的王朝是由所谓的"外夷"建立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王朝建立的时间都比较短。例如赫赫有名的元王朝,蒙古人建立的王朝疆域极其辽阔,铁骑所至,无不威服。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如此"豪横"的王朝,最后统治中原不到百年,就在农民起义的浪潮当中覆灭。

但是却有一个"另类",清朝的建立基本上延续着以往游牧民族建立政权的路线进行的,但是清朝却稳固的统治中原近三百年之久,甚至还成为了中国古代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为何清朝作为外族身份入侵得以长治久安,这背后清朝统治者又做了哪些努力。

一:外夷主中原,大改华夏风

1:留发不留头,宣誓效忠

我们先来看看清朝入关之后实行了哪些"蛮夷政策"。在清朝统治者入关之后,颁布了一项特殊的政策"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其本意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向全国百姓表达留发则是反对清朝统治,反之亦然。

清朝统治者的这一个政策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有相当一部分汉人认为这事关民族尊严问题,拒绝接受清政府剃发的命令。

据《明史》当中记载称:"八十日带发效忠,表太祖十七朝人物。十万人同心杀贼,留大明三百里江山。"清朝的这一个做法激起全国性的反抗,但是迫于清朝统治者的武力镇压,最后暂时被压制住,但始终是一个隐患。

2:种族歧视,满汉有别

虽然满清最后成功入主中原,成为了最高的统治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汉人依旧是国家的主体。但是在这个背景之下,满清统治者依旧采取了"种族歧视"的政策,将满汉分别对待,在各方面对汉人多有歧视。

首先在教育上满人拥有优先的特权,对于八旗子弟甚至直接是由国家赡养,在法律方面,满人也拥有特权,绝大多数时候满人犯法都是从轻出来等等,满洲人的种族歧视政策贯穿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满人无疑在清朝统治时期属于"第一等人"的存在。

3:满人圈地,汉人生存空间受限

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土地绝对是核心的生存资源,但是满清入关之后,大肆的侵占原本属于汉人的土地,划为皇庄、旗地等。

据《清史稿》当中记载清朝统治者发布圈地令后汉人的惨状称:"人民背井离乡,有父母夫妻同缢死者;有先投儿女于河而后自投者;有得钱数百,卖其子者"。

除此之外,清朝统治者还将关外的大片肥沃的土地划为禁止开垦的土地,无疑又给原本沉重的百姓以致命一击。清朝统治者这一系列的行为,再次激化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清朝统治者实行一系列让汉人怨声载道的政策但是却依旧得以稳坐天下。

二:从康熙到慈禧,长治久安的外夷统治

1:盛世康雍乾,国泰民安

在了解满清统治者长治久安的原因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满清从康熙到慈禧这段太平历史。

满清的统治者原本是属于关外的一支游牧民族部落,当时的人们称之为"女真",这个部落在唐宋时期就已经存在,到了明朝末年时期,趁机崛起,最后问鼎中原,建立清朝。

在此之后,清王朝过历代统治者的励精图治之后,迎来了康雍乾盛世,被誉为中国封建王朝的落日余晖。

法国传教士在《《耶稣会环球旅行记》当中评价称:""中国是世界上资源最富饶、经济最富裕的国家,中国皇帝之崇高、官员之福利超出世界上的一切国家"毫无疑问当时的中国依旧是繁荣富庶的象征。

2:嘉庆到慈禧,虽有动乱,却保持清朝不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