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四大帝国七万大军来袭,汉朝一千兵马轻易击败,原因是这个

2020-09-16 19:30:40 作者: 世界第四大帝

中国在1900年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均是世界大哥、亚洲第一的存在,西班牙、英国和美国,虽说引领着近现代的世界,但也不过三百年不到的时间,在中国王朝一千余年时间里实在是算不得什么的。况且中国正在崛起,迟早会屹立在世界之巅,取代美国的世界警察地位。汉朝时期,世界第四大帝国七万大军远征,却被一人一军轻易击败。

班超,定远侯,古人多称他为“班定远”,他将一生奉献给了汉朝和西域。班超出生于文学世家,是天生的士大夫阶层,哥哥是史学家班固。投笔从戎的成语,便是出自《后汉书·班超传》,形容班超由文转武,从持笔在书上纵横到握刀在沙场纵横。班超,凭借着一己之力,提升了汉朝在西域的影响力,平定西域五十五国,将其纳入汉朝的华夏统治圈和羁縻体系。

这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来自内部朝廷的倾匝倾轧、边关将士的排斥,还有外部西域各国和匈奴的狼子野心。谁能想到不止这些,还有一位远道而来的敌人,差点给班超带来灭顶之灾。是乃“绝域轻骑催战云”。史学家论定,1世纪(一世纪前后数百年)世界有四大强国,分别是贵霜帝国、安息帝国、罗马帝国和大汉帝国。

贵霜帝国,由昔日在河西走廊一带游牧的大月氏人建立。大月氏曾经为匈奴劲敌,秦朝末年被匈奴所灭,一路西迁,至中亚阿姆河流域。准确地说,贵霜帝国是由大月氏五翕侯之一贵霜翕侯部落建立,望侯张骞曾经出使的大月氏便是贵霜帝国的前身。大月氏被匈奴人驱逐至中亚后,征服和融合了当地土著民族,迅速建立起一个横跨中亚和印度的大帝国。

贵霜帝国全盛时期,疆域面积达到300万平方千米,人口有500万左右,披甲士兵达20多万。各方面实力仅次于同时期的大汉帝国、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号称世界第四大帝国。大月氏将贵霜帝国发展壮大之后,不满足眼前的疆域,目光投向东边,自己的故土、祖先的家乡。因而,贵霜帝国将手伸到西域,以西域为棋盘、西域各国为棋子,与汉朝、匈奴两大棋手对弈。

可惜,匈奴虽说孱弱,但汉帝国并未衰弱,依旧人才辈出。班超是贵霜帝国经略西域的狠角色、硬茬子。贵霜帝国曾帮助汉帝国击败西域叛党,战后向汉廷提出和亲汉朝公主的要求。班超等汉朝官员认为相当无礼,直接拒绝。你大月氏算什么东西,也想娶我大汉公主(汉朝不知贵霜,只知月氏)。

从这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封建王朝的和亲并不是随随便便的,是其他国家求着我们跟他们和亲,求着我们当他们的岳父之国,并没有大部分人想象的那么屈辱。这么“简单的要求”竟然还被拒绝了,贵霜帝国决定以牙还牙、以血还血,调集70000大军陈兵东境,副王谢为统帅,翻越帕米尔高原,浩浩荡荡而来,向着代表汉朝的班超开战。

当时的班超势单力薄,手下只有一千余名汉军和数万不太靠谱的墙头草西域属国联军。由于敌我悬殊,再加上西域大国龟兹仍在匈奴的支持下与汉朝为敌,背后攻击,当时班超面临的局势是势如累卵。找汉朝救援,从河西等地调军是来不及了,并且很可能被拒绝,班超只能靠自己。班超分析占据,贵霜帝国70000大军远道而来,人吃马嚼,每日所消耗的物资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字,给养肯定是不够的,一定要从其他国家征集,而有这个供给70000大军给养的西域国家,恐怕只有龟兹。

因此,班超先是坚壁清野,固守城池,号令西域其他国家也关门不出等待命令;后埋伏一支精锐军队在贵霜人前去龟兹的必经之路上。后来的事情发展没有出乎班超预料,贵霜人带着财宝去龟兹购粮,汉军半道出击,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敌人杀的杀,东西劫掠的劫掠。当贵霜军得到消息时已经晚了,七万大军陷入饥饿之中,哗变炸营是早晚的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