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礼制的唐朝男人,为什么相比其他朝代的男性更为时尚?

2020-09-16 19:31:26 作者: 恪守礼制的唐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在诗人杜牧的诗中,男人鬓边戴花是风靡唐朝的习俗,大家都以此为美,而且不觉得奇怪。

而从现代审美去看,这种行为本该是女性专属,娇美的花朵饰品,和男性阳刚粗犷的气质不符,看起来怪异矛盾,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娘"。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男人的举止十分守礼得体,除了叉手礼、递名刺、跪拜礼等既定礼俗外,会客前必定沐浴熏香,以表示尊重。

但恪守礼制的唐朝男人,在穿搭文化上却引领了古今中外的时尚,无论是头饰服装还是形象管理方面,审美度和影响力都胜过其他朝代。这是为什么呢?

一、"鬓边长插四季花"的独特风俗

1、头戴簪花,从宫廷兴起的流行元素

名著《水浒传》里有个奇特现象,梁山好汉都喜欢戴花。杨雄头戴芙蓉花 ,燕青的耳鬓常插四季花,阮小五则喜欢石榴花。文学大多取材于生活,可见男子戴花在宋朝已经是普遍现象。

民间男子都以戴花为美,在宋朝宫廷更是把戴花看作重要礼俗,象征吉祥和喜庆。宋仁宗宝元年间,司马光考取进士,进入宫中参加闻喜宴,仁宗就当场给所有登科的男子赐花佩戴。

其实,戴花的流行元素不是宋朝独创,大家都知道唐宋文化传承紧密,这种时尚最早起源于唐朝,与唐玄宗有直接关系。

《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玄宗外出春游,看见诗人苏颋写诗精妙,便把自己鬓角的"御花"插在了苏颋头巾上,从此之后"时人荣之"。汝阳王李琎也因戴着簪花敲击羯鼓跳舞,而获得了唐玄宗赏赐的贵重金器。

帝王喜好更容易形成"上行下效"的现场,平民男子模仿戴花的行为,也是一种渴望融入上流社会的心理。

2、戴花风俗甚至跨越了时代

唐朝男子戴花的习俗不仅在全城盛行,还影响到了其他地域,这种风俗的传承甚至超越了时代。

在《辽史》里,就有君王"赐(进士)宴,簪花。"的记录,《金史·册皇后仪》也写到了宫廷宴会上"设食、簪花、教坊作乐"的欢乐场面,如此看来,两个少数民族政权受到了唐宋时尚文化的影响。

到了明朝时期,这种簪花依然保留。迎接春日、庆祝登科、皇子出生、婚嫁贺喜、战士出征归来等重要时刻,上到皇帝百官,下至百姓小厮,都会戴花来制造仪式感。

二、唐朝男人为何以时尚著称?

1、穿衣不顾僭越,追求美感

唐朝男子被誉为"时尚",可不止因为簪花一个风俗。服饰上的改革和创新,不顾僭越而追求美感,也是他们获得认可的重要原因。

当时的男子喜欢戴幞头,这种类似折上巾的头饰源于西周少数民族;服饰则吸收了胡服的美感,以圆领窄袖的襕袍和袴褶为主;鞋子种类虽然繁多,但靴最受欢迎,有些女子扮为男装时也选择穿靴彰显英气。

部分男子为了追求美感,将腰间佩戴"绶"的颜色换成了高品级官员的同款,文宗继位后,曾明令禁止这种僭越的做法,但是成效甚微。

兼容并蓄的穿着,充分证明了唐朝多民族融合后,男子更注重审美标准;穿衣僭越的现象,则可以看出唐朝男子对时尚的执着。

2、出现护肤、刺青等美容习惯

杜甫的诗里提到"口脂面药随恩泽",在《酉阳杂俎》里也有同样的记载。口脂、面药,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的唇膏和面膜,而在腊月初八赏赐大臣护肤套装的人,正是唐中宗,宫里专门有"尚药局"来制作美容用品。

坊间和宫廷的习俗一致,非常注重皮肤保养,家境殷实或贵族男子,还会经常嚼沉香、麝香来清新口气。如此精致的仪容管理,唐朝男人对时尚细节的把控就不言而喻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