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突然“捣乱”,吓懵正在作报告的主席,这是怎么一回事?

2020-09-16 19:31:52 作者: 陈赓突然“捣

陈赓突然“捣乱” ,吓懵正在作报告的主席,这是怎么一回事?

个性幽默的陈赓将军,是党内有名的乐天派,也是一个出了名的“捣蛋鬼”。可能是因为本身具有湖南人热情乐观的性格,所以他总是笑嘻嘻的,而待在他身边的人,也总能笑声连连。即使在最艰难的长征中,陈赓也能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

他的幽默和机智十分讨人喜欢,即使与脾气最火爆的彭老总搭档,他作为一个下属,也能和他相处得很好。当时,彭老总不吃肉,坚持跟士兵吃一样的。然而,彭老总的工作任务很重,身体经常吃不消,陈赓就好几次用计谋而使彭老总吃肉。脾气如此大的彭老总都没有骂他,可见两人的关系有多好。

要说陈赓胆子最大的一次,就是和伟人发生的一次,他不仅敢和伟人开玩笑,还敢在大会上抢伟人的水喝。这件事情过了很久,每当大家谈起时,也总会忍不住笑出来,说他:“这个捣蛋鬼啊!”

这件事情发生在1949年3月,那时,我党正准备在西柏坡开第七届二中全会。陈赓刚从渡江前线回来,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这天,伟人正在台上作报告,正当伟人讲得铿锵有力时,他忽然站起来,直接走上讲台。

伟人也懵了,下面的人也一脸疑惑,纷纷猜测他要干嘛。只见他走到讲台前,对伟人腼腆地笑了笑,然后就拿起伟人面前的一瓷杯水,一口喝了下去。喝完后,他还擦了擦嘴,说伟人:“借口水喝。”结果,全场连同伟人一起哄堂大笑。总理也是哭笑不得,说道:“这个陈赓啊!”。在大家的笑声中,他又回到了原来的座位上,会场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

原来,当时是因为开会太久了,焦渴难耐的他望了望四周,只有伟人台上有一杯水,这是为伟人讲报告所准备的,然后他就径直走上台去了。此后,总理还特别通知,以后的会议,会务工作人员要为参加会议的代表供应开水,后来党会议就都有了开水供应。

除了为人幽默风趣,他的一生还忠于国家和人民。不幸的是,由于战争的摧残,他的身体并不好。再加上建国后,他经常努力工作,严重透支自己的身子。1961年,陈赓将军去世,享年58岁。或许是因为他这个人比较幽默,在他离世后,坊间仍时常流传有他的趣事,成为家喻户晓的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