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李世民和朱元璋创业有无数能臣追随,那如果是你会选谁?

2020-09-16 19:32:09 作者: 刘邦、李世民

古语有云“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历来成大业者,都少不了贤臣良将辅佐,那些开创不世功业的帝王们,无不有一个优秀强大的团队,领袖的个人素质和魅力,是人才归附的重要因素。

刘邦、李世民和朱元璋都是卓越功勋皇帝,对中国的历史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他们创业时都是网罗天下人才,团队都是当时最优秀的。今天我们就从个人领袖气质和魅力出发,谈谈到底哪位帝王的“人格魅力”更高一些呢?或者换个说法,三人领导的团队,我们更希望加入哪个?

刘邦、李世民、朱元璋三人影视像明太祖朱元璋 魅力指数:★★★★

太祖皇帝朱元璋,出身低微,做过乞丐和尚,开局一个碗,最后夺得帝业,除了他本人雄才伟略之外,笼络和驾驭人才的手段也是一流。太祖的班底大都是家乡的淮西子弟,大多出身不高,在朱元璋的领导下,如徐达,汤和,周德兴,冯国胜,朱文正,李文忠,常遇春个个锻炼成不世之才。

创业初期的朱元璋,比郭子兴那一批红巾豪杰更有眼光,所以他得到了红巾军普通将领的认可。事业发展阶段的朱元璋,又很有行动的魄力,下太平,克集庆城(今南京),敢自己啃硬骨头,敢带着大家啃硬骨头,这等魄力和战略眼光,得到了大多追随者认可。

徐达、常遇春、汤和归附朱元璋画像

朱元璋虽出身不高,但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即使是在兵荒马乱的时代背景下,仍然坚持努力,然后是强大的自律性,能够不像其他平民起义领袖成功后,奢靡淫乱,首先能自己树立榜样,同时能够严格约束自己团队,这份克制和初心非常难得,也是大明能延续两百多年的原因。

朱元璋在驾驭人才上,没有过多的花式招数,从最初南征北战到最后荣登九五,他始终保持着“宁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的行事风格。太祖性格刚烈,对局面和人才的绝对掌握,是太祖的领袖风格。

明太祖朱元璋雕像

不过,太祖将开国功臣几乎屠戮殆尽,是历代开国皇帝里杀功臣最多的皇帝之一,一方面是为后代扫清障碍,臣强君弱,皇权不稳,难免对大明朝未来产生影响;二是没有安全感,多疑,不太会换位思考,性格比较极端,心胸也不开阔,经历了太多腥风血雨又没有受过正规教育和帝王之术,所以性格有些残暴。汉高祖刘邦 魅力指数:★★★★☆

高祖刘邦48岁斩白蛇起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平民皇帝,相对于朱元璋,高祖皇帝天生就带领袖气质,极高情商和智商,他自己也说打仗不如韩信,治理内政不如萧何,军事谋略不如张良,但“汉初三杰”皆为他所用,足见他的魅力所在。

汉高祖刘邦雕像

刘邦性情豁达开朗,豪爽磅礴,不管是斩白蛇起义,还是举旗对抗项羽,敢于承担事败身亡的政治风险,拥有一个领袖必备的素质。

他一生很少独断,大事方针,从善入流,果断决策,只要是对的,不管是谁说的,他都会听,如刘邦想定都洛阳,被一个叫娄敬的平民百姓劝说,最终定都长安。而且非常有魄力,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像韩信这样投奔过来的下级军官,量才聘用,很快就提拔成大将军,足见气度恢宏大度。

相对朱元璋的刚烈性情,高祖宽厚仁爱,使他他能在萧曹故人中树立领袖地位,虚心纳谏言使他能对引陈平等人施以知遇之恩,让他们“士为知己者死”。不吝惜赏赐则让他能用各种手段收买投机分子为他所用,如英布、彭越等人。

汉初三杰影视像(张良、萧何、韩信)

高祖遇事举重若轻,心理素质好,拿得起,放得下,开始几乎次次吃败战却从未放弃。而且实不务虚,最后决战,30万大军让韩信总指挥,自己甘愿当个小分队的指挥,不求虚名,如此胸怀若谷,而又有自知之明的领导,谁不愿意跟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