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子婴究竟是谁?为何胡亥唯独放过了他,他还成为了秦三世

2020-09-16 19:33:11 作者: 秦子婴究竟是

我们都知道,秦二世昏庸无能,为了上位当皇帝,不仅仅是伙同赵高害死了被寄予厚望的扶苏,更是害死了除了扶苏意外的三十一个兄弟姐妹。可以说,这个时候的胡亥,完全没有一点点生而为人的自觉性。但是,在胡亥处死兄弟姐妹的时候,有一个人却成为了例外,这个人就是秦三世子婴。

子婴的身份很神秘,因为史书对他身份的不详细,让后世有无数人都在猜测他的身份。要知道,在秦二世刚刚做皇帝的时候,听信赵高之言害了蒙家的两兄弟,子婴还曾出言劝谏够胡亥,但是胡亥不听,还是杀害了蒙家的兄弟。后来,在赵高的撺掇之下,胡亥又对自己的兄弟姐妹做出了非常残忍的事情,而这一事,却偏生让子婴躲过去了。

后来的子婴,与自己的两个儿子加一个宦官开始合谋去和处理赵高。很快,子婴设计杀害了赵高,得到了秦王朝的权力。但是,子婴登基的时候,起义队伍已经是日渐壮大了,即便是子婴的政治才干不错,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他而已确实无法扭转战果。后来的他,投降刘邦,刘邦岁没有直接下令说杀了子婴,但众多大臣的一件都是杀了他。于是乎,没有任何保护的子婴,在项羽攻来的时候,很快就被杀了。子婴被杀,秦朝的宫殿宗室都被烧被杀,始皇帝创造的一切都付之一炬。

但在历史中,真正让人奇怪的,不仅仅是子婴的逃生,还包括子婴的身世。关于子婴的身份,有四种猜测,第一种,就是说子婴是扶苏的孩子。但如果真是这样,那胡亥在杀害扶苏的时候,怎么会允许子婴活着?而这第二种,就是说子婴是秦始皇的弟弟,所以,子婴的才干是不错的,而且能够躲过了胡亥对亲兄弟的屠杀。

当然,还有第三种,猜测,那就是说子婴还是胡亥的兄长。这里的兄长是指胡亥一母同胞的那种兄长。但我们其实都知道,如果真的是胡亥的兄长,那胡亥这个帝位做的也是不公正的。所以,这种猜测,也让人很是疑惑。最后第四种猜测,则是说,这位子婴,其实是秦始皇的弟弟的儿子。但这种说法中,又会有一个关于年龄差的问题,这也让人觉得很是奇怪。

所以,说,在这四种猜测中,其实哪一种都很有可能,所以,怎样判断,这就会是我们需要了解的事情了。不过按照胡亥对子婴放过一事来说,这个子婴很有可能是与秦始皇有关联,而非是扶苏和胡亥直系相关的存在。你怎么看待子婴的身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