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三娘:一个被抢来的皇后

2020-09-16 23:46:40 作者: 李三娘:一个

李三娘,榆次鸣李人,后汉高祖刘知远的皇后,因为她和刘知远的故事曾被元人刘唐卿改编成了《刘知远白兔记》,所以她在民间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其实一开始他们两个人的相识真的称不上什么美好。当时,刘知远已经三十八岁了,样貌平凡,毫无背景,只能在晋阳军中牧马为生。偶然的一次机会邂逅了正值妙龄的富家千金李氏,并且一见之下大为倾心,立刻就托人上门提亲。

正常情况下,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父亲都不会愿意把自己的宝贝女儿嫁给一个又老又没钱,也看不到前途的男人的,在面对上门提亲的媒人,刘父估计当时都会想着"这小子怎么怎么想的啊,竟然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娶他的女儿,他拿什么来娶他花骨朵一般娇养着长大的宝贝,简直是自不量力"。于是,自然就毫不客气的拒绝了刘知远的求亲。

可是那时候是五代十国的乱世时期,是个实力大于规则的年代,一切是凭实力说话的,不甘心被拒绝的刘知远就邀请了几个朋友,趁着夜色直接将这位李小姐抢了出来,送入洞房,生米直接做成了熟饭。

第二年,李三娘就为刘知远生下了一个儿子,也就是后来的隐帝刘承佑。后来刘知远混得风生水起,因军功被封为河东节度使,北平王,李三娘自然也跟着夫贵妻荣,还有了一个魏国夫人的封号。

公元947年,刘知远起兵太原之际,由于军饷不足,就想向百姓征收重税,但是李三娘觉得不妥就劝刘知远说"现在才刚刚起兵,参加起兵的农民还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如果现在就征收赋税,很可能就会失去这部分人的拥护,因为他们看不到起兵的好处啊。现在我们把府中的财物全部拿出,即使不够,但至少他们不会怨恨。"刘知远想想也是,就采纳了她的建议,果然因此赢得了民心。

后来,刘知远趁契丹南下攻打后晋之际,自立为帝,国号为"汉",史称后汉,立李三娘为皇后,刘承佑为太子。不幸的是,刘知远南面称帝不到一年,就驾崩了,太子刘承佑继位,李三娘就又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皇太后。

公元950年,隐帝刘承佑在宠臣郭允明的怂恿下,准备杀死枢密使郭威,李太后不同意,劝说道"郭威本来是我们的家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能动杀机的。"可惜的是,刘太后的意见再也不能像先帝在世时那样被采纳了,刘承佑一意孤行,杀死了郭威的全家,包括襁褓中的婴儿。

结果导致郭威被迫反汉,攻入开封,后汉灭亡,第二年,郭威自立为帝,建立后周,因为感念于李太后先前曾经反对杀害自己的情谊,郭威对她一直都是尊崇有加,为她上尊号为"昭圣皇太后",因此李三娘竟然得以成为两朝皇太后。

李三娘的一生正在盛年却被一个大她二十岁的马夫强娶为妻,未必是心甘情愿的,当时看来自然是悲惨无比,但是二十年后,马夫成了开国皇帝,她也摇身一变成了皇后,似乎又成了她幸运的起点,只能说真实的历史永远都比小说精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