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记丨“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在上海展出

2020-09-17 14:04:00 作者: 一周记丨“黑

一周记

01 《十面灵璧图卷》 将亮相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

近日保利拍卖宣布,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即将开启。作为最重磅拍品,备受关注的《十面灵璧图卷》将在庆典拍卖会中的十面灵璧专场中呈现。

这一珍贵拍品曾于1989年12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中以121万美元的天价成交,成为自苏富比拍卖成立以来首次打破中国书画超越百万美元成交纪录的拍品。《十面灵璧图卷》出自明代宫廷画家吴彬之手。吴彬被认为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十面灵璧图卷》描绘的是“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罕见奇石,分绘十图,各图皆以真实尺寸描绘奇石的不同面。画作以形写神而至形神兼备,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后人很难超越他的绘画思想和技法。

02 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 在上海展出

“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唐“伎乐纹八棱金杯”。

上海博物馆与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9月14日在沪联合举办“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以纪念中国和新加坡建交30周年。

“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是目前海外发现最大体量、最精美的唐代文物收藏,而本次展览是这批收藏在中国首次公开亮相。

“黑石号”是一艘往来于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商船,船上满载着中国唐代制造的各地风物。它是9世纪上半叶中国与东南亚、中东地区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实证,揭示了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熙攘往来的盛况。1998年,在海底沉寂了千年之久的“黑石号”沉船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被发现,出水了陶瓷器、金银器、铜器、铁器、钱币、玻璃器、各类香料以及生活用具等大量文物。其中,陶瓷器数量高达6万余件。

03 见证约两千年前秦岭蜀道两端文化交流

陕西修复东汉时期青铜摇钱树

青铜摇钱树

经过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者两年多的清理和保护,近日,一件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的东汉时期青铜摇钱树被成功修复。

这件青铜摇钱树出土于宝鸡市高新区郭家崖村西的郭家崖墓地。摇钱树通高110厘米,由主干、枝叶和底座三部分组成。底座上部为一上大下小的椎状空心体。树干共分5节,每节铸造一尊佛像。由于墓葬受到雨水和淤泥浸泡,摇钱树出土时已发生折断,只剩下86厘米残高,树叶残枝散落周围,修复难度很大。修复后的青铜树干上,纵横交错着五层枝叶,装饰有凤鸟、玉璧、猴等。

这件由人物、动物、铜钱等诸多元素组成的摇钱树造型精美、工艺复杂,见证了约两千年前秦岭蜀道两端的文化交流。

04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专家讲述文澜阁《四库全书》秘藏贵阳往事

《四库全书》曾秘藏贵阳地母洞

抗战时期,文澜阁《四库全书》秘藏贵阳地母洞5年8个月(1939年4月8日一1944年12月6日)。近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时期典籍文献抢救保护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贵州省图书馆原副馆长钟海珍讲述了这段尘封的历史。

抗日战争爆发后,文澜阁《四库全书》(以下简称《四库全书》)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任浙江图书馆馆长陈训慈面对日益严峻的局势,作了一个大胆果断的决定——把《四库全书》悄悄运出杭州。《四库全书》辗转运抵贵阳后,1938年9月28日先存于张家祠堂。后出于安全考虑,1939年4月8日又转移至地母洞。抗战胜利后,命运多舛的《四库全书》才回归杭州。

05

第27届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闭幕

中国话剧《罗刹国》获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