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汉族人为何祖籍江西的人最多?他们为何会从江西迁往贵州?

2020-09-17 14:10:01 作者: 贵州汉族人为

贵州汉族移民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在明朝以前,贵州人口分布呈现出“夷多汉少”的趋势,自经历过明代大规模移民以后,清朝末年贵州也成为了“汉多夷少”的地区之一。

在贵州这片土地上,汉族和少数民族团结一致,共同创造了当地丰富多彩的文化。不过,细看贵州汉族移民史,会发现,许多移民至贵州的汉族人祖籍都为江西。那么,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江西汉族人,背井离乡来到遥远的贵州呢?

贵州地图

史料记载,在汉代以前江西地广人稀,即便是西汉年间,江西人口的总人数也只有37万,仅列全国第17位。不过,由于北方战乱频发,导致大量北方人口向南迁移,江西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口也呈上升趋势。

元世祖27年,江西总人口数超过了1400万,四川、贵州、云南、湖北、湖南这5个省份的人口总和,都不及江西的总人口数。位列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的江西,开始出现地狭人稠、缺田少地的局面,以种田为生的古代农民,为了生计只能踏上迁徙的征途。

江西地图

明朝初期,朱元璋称帝以后,为了进兵湖广云贵,以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江西为军需根据地,增加了各种军需给养税务,再加上各种苛捐杂税,令底层百姓苦不堪言。这让许多江西农民开始向实行放宽税务,招揽移民垦荒的两湖地区迁徙。

因此,在政府的鼓励甚至强制下,再加上当地居民本身的意愿,所以明代初期就发生了“江西填湖广”第1次人口大迁徙。发展至明代中期,江西迎来了第2次农民大迁徙,历史上称之为“流民进云贵”。

朱元璋

这一次的人口迁徙原因与富豪强占农民田地有关,如同所有发展到中期的封建王朝一样,大明王朝进入中期后,土地兼并也开始变得极为严重。许多有钱有势的豪门望族,暗中勾结官府增加农民田赋,并强取豪夺、强占农民田地。

走投无路的农民,有的入山为匪,有的揭竿起义,大多数农民则选择了背井离乡寻求生路。然而,当时的湖广地区早已无他们容身之处,不少流民只能远走云贵高原,尤其是人稀地广的贵州地区,成了这些流民垦荒土地、繁衍生息的好去处。

至于第3次人口大迁徙,就与发生在明末清初的各种战争有关,那些失去家园耕地的江西农民,和他们的先祖一样,为了生存,也为了逃避战乱,开始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迁往贵州地区。

贵州江西会馆

除了这几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以外,贵州有如此多的江西籍汉族移民,与明朝初年朱元璋所发动的大规模军事移民有关。大明王朝建立以后,元朝残余势力并不甘心就这样退出历史舞台,东北、云南皆有元朝残余势力割据一方。

朱元璋分析当时的战略局势,决定对距离蒙古遥远的云南先以重兵取之,公元1381年,朱元璋派出蓝玉、沐英等人率大军平定云南。此次军事行动取得成功以后,朱元璋又下令让沐英所率领的上万余明兵留守黔中广大地区,为了安定驻守官兵的军心,同时又安排让留守黔中的官兵家属先后进入贵州。

平滇战役

据历史资料记载,参加过这一场平滇战役的明朝官兵,其中江西及占有很大比例,《明太祖实录》中记载当时受赏的士兵当中,光是江西士兵就有千八百人。不仅如此,《黔南职方纪略·土司》也有记载,担任贵州各府土司之人,大多都是平滇战役中立下赫赫战中的军官,这些军官也大多都为江西籍。

至今,在许多贵州人家的家谱中,都有许多关于自己的祖先跟随江西随军来前的记载。移民是人类发展历史中的一种必然现象,当人们远离故土的同时,就在另一片土地生根发芽,建立自己的第二故乡,比如江西人和贵州高原之间的联系,就是人类迁徙所形成的一种独特现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