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自珍能千古流芳的命却被自己生生葬送,狂字一把刀,伤人也伤己

2020-09-17 16:17:17 作者: 龚自珍能千古

龚自珍

许多人曾读过琼瑶,文中常引用诸如"美人如玉剑如虹"、一萧一剑平生意,负尽狂名五十年"等诗句,其中所蕴含的锋芒毕露、剑气箫心的诗意之美让人读来为之震撼。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些诗句其实都出自清朝道光年间的诗人——龚自珍。

龚自珍曾被柳亚子称赞为"三百年来第一流",是当之无愧的文坛奇才。

然而翻开历史,为什么龚自珍有如此大才,却命运坎坷,不但最终蹭蹬官场,死因不详,而且为当时人所诟病,以致最终在后世民间亦声名不显呢?这就不得不归因于他的"狂"了。

龚自珍龚自珍出身高贵 ,诗文非常出众

龚自珍,字璱人,号定庵,出生在一个三代京官的书香世家,祖父及父亲皆进士出身,亦官亦学。母段恭人,为《说文》作者段玉裁之女,雅好文学。

龚自珍可谓满门荣耀,出身不菲。不仅如此,龚自珍少年师从外祖父,学习说文部目,间有治经史之作,又随父母游学各地,阅历与学问俱增。他才思敏捷,博古通今,诗文颇负盛名,以奇才闻名天下,可谓是一个备受瞩目的英年才俊。

对当时的龚自珍来说,人生是一条一往无前、星光璀璨的坦途。而他生来就应该在这条坦途上昂首阔步,一骑绝尘,为人称道。生活对他来说仿佛只会越来越好。然而命运之所以为命运,就在于其吊诡之处——出身两门进士之家的龚自珍,陷入了屡试不中的漩涡。

龚自珍故居面对科举执迷不悟,屡试不中

明清科举考试,要求读书人必须采用馆阁体答题。这种字体特点是方正、光洁、乌黑、大小其平。如果写好了这种字体,考生就有望从科举考试中脱颖而出,登上仕途,领取朝廷俸禄。因此这种字体也有"千禄体"之称。

这样的字体在书法家看来,不仅拘谨刻板,而且千人一面,但当时的阅卷考官普遍注重这种书法形式而轻文章内容。因而读书人为了科举应试,不得不竞相摹习这种书法。

馆阁体

龚自珍自然不喜好此类书法,兼之他性格桀骜不驯,不愿迁就这种风习,所以,并不研习这种书法。龚自珍因此在考试中连连失利,不仅考取军机章京失败,更是在自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第一次参加会试,到1826年参加的四次会试中次次落榜,令人大跌眼镜。

直到第五次会试,龚自珍终于名列第95名,然而殿选只取到三甲第19名,因而他被赐予同进士出身。后来据吴昌绶记载,会试后朝廷对策时,龚自珍直陈时事,洋洋洒洒上千言,毫无避讳,阅卷诸公大惊,最后以楷法不中程,未进入优等,不得进入翰林院。

龚自珍

一为龚自珍妄论时政并横加指责而惊心,二又以龚自珍字体不符为名义,阅卷大臣并未将龚自珍列为优等。

表面上龚自珍因为字体书法错失大好前程,他因此曾悲愤地呼号,向皇帝喊话:"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科举失败这件事对热衷科举,期待进入翰林院,渴望一路封侯拜相,一展拳脚继承家族荣光的龚自珍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了。

深受打击言行出位,变得尖酸刻薄

道光十二年(1832)中秋,龚自珍曾以1700文买得一本千禄体字帖,后来他在《跋某帖后》里提起这件事时言辞间颇有些懊恼,他回忆早在13岁时,先生就曾让自己临过此帖,就因当年不曾练好字,以至"不得志于今之宦海,蹉跎一生"。次日重读醉后题字,忍不住大哭一场。可见,龚自珍因此留下了心结。

虽然之前就曾写了15首《小游仙词》,对军机处的因循保守、复杂阴冷和中考者得意洋洋的作态,都含讥带讽。但在此之后,龚自珍对所谓的科举应制愈加反感,对其讽刺越发辛辣,言行出位,为人也越发尖酸刻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